无人便利店距离大规模实现还有多远?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7-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新零售概念提出后,零售行业加速创新,伴随着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渗透,无人便利店开始进入大众视野。而去年底Amazon Go的推出,更是直接推动了国内该领域的爆发。

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上半年曾经一度展现出强大吸金能力的无人便利店,上周再次迎来爆发:猩便利宣布获得3.8亿元的A1轮融资。但纵观整个行业,从行业受到关注开始,至今落地的数量相比融资可谓零星。其背后进展速度缓慢的原因是什么?无人便利店未来是否会上演如共享单车的激烈竞争?

受限于产能的无人便利店

今年以来,关于无人零售的消息几乎没有中断,当中,也包括了不少质疑的声音。

或许是人们习惯了共享经济的“遍地开花”,在感受到同样热度的无人便利店时,不少人发现,自己所生活的城市当中,这种业态的存在还很少。今年7月,缤果盒子曾宣布,要在一年内铺设5000个网点。但截至9月底,缤果盒子在全国铺设的盒子数量,也仅仅只有158个。而其他的无人便利店,数量距离破百更是遥远。

“从目前来看,数字差距还比较大,但是总体来看,还是在我们预期的节奏里。”缤果盒子市场部副总裁王莹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跟O2O等其他业务模式不同,无人便利店的业务模式,在前期进展比较慢。“我们需要在规模生产上先做出自己的生产流程,并且找到有规模化承接能力的合作伙伴来进行生产,只要这两部分准备到位了,接下来规模化生产就会比较快。”

王莹坦言,前期缤果盒子网点进展较慢的原因,主要是受限于产能。但她也告诉记者,该情况目前已经得到改善。“我们现在跟中集集团进行了合作,而且在全国几个点有生产基地,大概每个月的产能在3500个(盒子)左右。”事实上,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缤果盒子在全国的网点数量已经突破了200个。

投资了无人便利店F5未来商店的创大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许洪波也指出,产能是目前无人便利店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他表示,在无人便利店仍处于初期阶段的当下,对于各个玩家而言,练内功、提升产能是首要工作,这需要时间。他预测,明年将会是无人便利店数量爆发的一年。

争论的成本优势论

对于从业者而言,无人便利店相比传统便利店,在运营成本上毫无疑问有着突出优势,包括节省了人工和租金成本等。“无人便利店大部分选址在社区,对于传统便利店而言,社区内的人流量是不足以养活它的。无人便利店是一个相对耐寒的零售物种,占地面积非常小,不需要传统商业地产的高昂租金,同时也节省了越来越贵的人工成本,日销几百元,就能够养活一个无人便利店。”王莹说。

许洪波也认为,从整个供应链看,人工成本会越来越高,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许洪波指出,现在市面上很多开放式货架、盒子类的无人便利店,最大的制约因素反而是产品的成本问题。在他看来,电子标签(RFID芯片等)的成本很贵,很难抵消无人便利店免去的人工成本问题。

对于市面上有人提出,无人零售店过分强调“无人”概念,失去了用户体验和人情味的说法,王莹和许洪波都认为有些牵强。在他们看来,便利店的本质在于便捷,是对现有消费场景的补充,满足的是附近用户的平时刚需。实际上,在7-11或者全家等传统便利店里,导购员并没有提高用户的体验。

许洪波说,他更看重的是无人便利店背后的技术含量。“通过技术,可以提高便利店的管理水平,优化整个供应链和产品。例如F5,就是通过机械臂、工业4.0的优化提升以及后端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去优化整个供应链,并且能够从品类选择做到千人千面,根据用户的购买习惯推荐更智能化和更人性化的商品,这个体验其实比有人更好。有人服务会更温情,在我看来是挺虚伪的命题。”许洪波说。

业内呼吁政策出台

今年9月底,缤果盒子位于上海市的欧尚长阳路店和大润发闸北店正式关闭。王莹表示,关闭的原因是由于缤果盒子和欧尚超市的战略方向调整,结束合作关系导致。而此前开这两家店的目的就是测试,目前数据收集工作也已经顺利完成,对于不符合选址模型的这两家盒子,是他们主动关闭的。

事实上,今年7月初,这两家店都曾被城管“关照”过,尽管至今没有实质性结论,此后也一直正常营业,但市面上曾传出这两家店涉嫌违建的说法。

对于此事,王莹予以否认。“其实我们在跟政府合作的时候,相对比较顺畅。尽管说我们是无人便利店,但其实更像是一个设备,加上我们的店址都在欧尚和大润发的内部用地,更不归城管管理。”

事实上,目前无人便利店的落地身份仍不太明确,有人将它看成一个设备,也有人认为它跟传统便利店应该是竞品。“我们当然希望国家能尽快出台政策,给我们做一个定性。”王莹说。

许洪波也指出,目前制约无人便利店落地的因素当中,政策占据了重要位置。

事实上,今年9月,商务部就公开表态支持无人零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无人店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在监管机制、技术成熟度等方面还面临一些挑战。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无人零售发展,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和技术应用典型案例。

日前,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无人店分会也发布了《中国无人店业务经营指导规范(意见征询稿)》,这标志着国内无人店业态正式迈开了规范化管理的第一步。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无人店分会表示,无人店可有效填补社会零售真空地带的服务,应为这一新型业态留出发展空间。针对目前快速发展的业态,无人店分会通过与政府部门及主要行业企业的合作,已经摸索出一套较为有效的基本管理办法。执行管促结合,安全第一,建议严抓食品安全关,确保不出现食品安全风险事件。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准入机制有利于解决无人店落地难的痛点,同时保障了无人店的安全运营有法可依,未来希望能够得到政府关于落地推广等方面的指导建议。但对于加速落地、数量增长,则作用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