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祥明 2018-08-27 11:3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呈现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环境优四大特点

从中央到地方,多方努力,中国经济新动能亮点纷呈。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技术司司长任志武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可以概括为“成长快”、“活力强”、“业态新”、“环境优”四个特点。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巡视员伍浩透露,下一步,将围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

“成长快”是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首要表现,即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6%和8.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0和2.0个百分点;新动能引领结构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已经达到1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2%,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4.9个百分点。

上述亮丽的数据,得益于创新生态的持续优化和新动能培育的制度建设不断加强。任志武指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央连续出台了优化科研管理提高科研绩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改革文件,进一步破除制约创新创业的制度障碍,释放新动能发展的活力。

“今年7月初,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联合发布了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中国内地的排名较去年提升了5位,位列17,这是我们首次进入全球前20名。这个排名,客观反映了我国无论是创新环境还是创新绩效都有明显的改善和提升。”伍浩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立足发展改革的职能定位,重点从“软硬”两个方面入手,两端发力——一端是要夯实创新基础设施,另一端是要优化创新的制度环境。

其中,在夯实创新基础设施方面,在前沿领域加快部署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夯实基础研究的物质基础,支持发展前沿交叉研究平台,培育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与此同时,要着力打造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三个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要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再者,围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启动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推动创新资源的集聚和高效利用,构建创新网络,提升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能力。另外,通过政银合作、校企合作、院企合作等方式,充分发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的作用,促进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带动产业创新水平整体跃升。

令人鼓舞的是,除了中央层面努力之外,各个地方在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也各施所长、各具特色。如安徽积极谋划共建长三角产业合作示范区,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四川深化拓展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并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全链条发展,以及加快建设一批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等。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城市,把大湾区建设作为改革开放的二次创业,我们将携手周边城市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加快建设深圳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打造深港科技创新新平台。”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蔡羽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