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衍生品市场筑巢引凤 机构纷至沓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8-31 07:38: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期货市场持续发展和国际化步伐加快,使得期货衍生品在资产配置和投资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在8月30日大商所举办的“2018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上,部分嘉宾表示,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基于自身的消费结构和体量,目前已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重要意义的衍生品市场。国内煤焦矿等期货品种的成交量已位居全球相关衍生品市场前列,市场功能充分发挥,在为相关产业提供避险和定价工具的同时,也为国内以及国外机构投资者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为机构搭建资产管理平台

“中国期货市场为机构投资者管理资产、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重要平台。”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总监陈伟表示。

数据显示,大商所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煤炭和塑料期货市场。2017年,线型低密度聚乙烯(LLDPE)、聚丙烯(PP)和聚氯乙烯(PVC)期货的成交量分列全球化工衍生品市场的第三、第四和第六位,铁矿石期货成交量位居全球金属衍生品市场的第二位,焦煤和焦炭期货位居全球能源衍生品市场的第十一和第十二位。

大商所塑料、黑色系期货已建立了115个交割仓库,包括28个厂库,客户遍布全国31个省份和自治区。其中,机构投资者集中在上海、浙江、广东、北京、江苏等发达地区。从期现货市场关联性看,商品期货投资价值是基于期现货市场的紧密联系,如果没有这种联系,期货市场的投资需求和价值就会减弱。2017年,以铁矿石为代表的黑色系期货交割量占成交量的比重不超过0.01%,且期现货价格在合约到期前有效收敛、具有很好的相关性,期货价格真正反映了现货供求关系。

以铁矿石期货为例,其上市前的2010年底,螺纹钢和铁矿石现货价格比约为3.3。在铁矿石期货上市后的2017年底,该价格比达到约8.4。螺纹钢和铁矿石价格比代表着钢厂的利润水平,相当于原材料和产品的价格比,比值越大加工利润越高。

“上述变化说明,铁矿石期货有效反映铁矿石市场自身的供需变化,成为现货价格的‘压舱石’。这种能够反映自身变化的商品应为机构投资者所关注,因为它直接体现着市场供求关系。”陈伟说。

据陈伟介绍,铁矿石期货的期现结合紧密。截至2017年底,铁矿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0.98,境内外价格联动性日益增强,已成为国内外现货贸易的重要参考。特别是从5月4日起,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市场结构进一步完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2017年,铁矿石期货日均成交额约700亿元、年成交额17万亿元,占中国期货市场的9.09%,市场规模和流动性充足,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和对冲风险能力。经统计,铁矿石期货价格与上证A股指数相关性为-0.66,如把铁矿石期货纳入资产投资组合,可有效降低投资风险。铁矿石期货收益率与CPI也呈现弱相关,具备了一定的对冲周期性宏观经济风险的能力。

除铁矿石外,焦煤和焦炭等品种同样拥有良好的市场容量和深度。今年前7个月,焦煤、焦炭期货单边成交量分别为2654.7万手、3068.46万手,日均成交量分别为18.8万手、21.8万手,同比分别增长33.4%、21.06%。明年7月起,焦煤期货将实施新合约质量标准,期货价格将进一步反映供求基本面、提高对现货市场的代表性,有助于机构投资者管理资产和对冲风险。

商品指数化投资起航

“期货市场发展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符合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金融市场全面开放,需要我们加快与国际接轨,在强大的市场需求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即将全面参与国内市场竞争的大背景下,未来三年,我国衍生品市场必将进入全面加速发展、创新发展阶段。”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一些机构客户对于农产品指数的资产管理计划或者资管产品有很大的需求。农产品可以对抗通胀,也可以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环节。“为迎合机构客户需求,很多期货公司也抓住了这样的发展时间点,开发一些功能与基金相似的商品指数型商品管理计划。从去年开始,已经有一些产品发出来,但不是很多,量也不大,还处于慢慢发展过程。”

徐炜中认为,商品指数化将是衍生品市场的重要创新,也有着巨大潜在市场需求,国外商品类ETF总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国内与商品相关的指数基金以实物贵金属黄金和白银为标的,总规模约为20亿美元,内外存在巨大差距,对未来国内商品指数基金规模充满想象。

目前,商品指数的应用分为四个领域:一是公募商品指数基金;二是商品指数型期货资产管理计划;三是以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商品指数型银行理财产品;四是商品指数互换。

业内人士表示,商品指数基金跟踪指数进行投资,长期稳定的持有期货合约已经在国外成熟市场,形成成熟的业务模式,还可以保持高持仓占比,是重要的期货市场参与者。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马韬认为,在资管服务中引入商品指数是非常重要的。实际上,债券投资者更需要尝试配置商品指数对冲通胀风险,这是资管产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优化合约提高投资价值

为进一步提高期货避险功能和投资价值,近年来,大商所持续推动合约优化和制度创新。2013年,铁矿石期货采用贸易商厂库制度。

截至目前,贸易商厂库交割量占比达34%,有些年份中占比甚至会超过60%,这已成为铁矿石的主流交割方式。2014年,PVC期货创新推出品牌交割制度,多年来品牌交割业务运行平稳,期货套保效率、期现价格相关性显著提高。2017年,铁矿石期货实施了仓单服务商制度,致力于改善客户在近月合约上的交割能力,通过鼓励客户参与近月合约交易,提高合约连续性。

陈伟表示,目前,大商所立足于铁矿石期货国际化,积极推进建设国际铁矿石定价中心,通过完善交易交割制度、交割地点和对接国际规则,进一步提高铁矿石期货的国际竞争力,吸引和便利国际交易者参与。未来,大商所还将进一步推动乙二醇、气煤、废钢、苯乙烯和航运期货等新品种上市,研究在铁矿石、LLDPE、PP品种实施品牌交割制度,在化工品期货设置贸易商厂库等。通过上述举措,推动相关期货市场运行更为成熟、完善,更好为产业客户和机构投资者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