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协:坚持创新与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9-14 07: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迅速,市场运行日趋规范,品种体系不断丰富,机构实力显著提升。

在此过程中,中国期货业协会在会员服务、投资者保护、研究发展、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已经成为推动期货市场和期货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创新业务规模显著增长

近几年来,风险管理公司全面发展,行业规模逐步壮大,整体呈现有序推进、快速发展的态势。

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共有79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全行业总资产、净资产、实收资本分别达到317.58亿元、142.21亿元和148.75亿元。从营收情况看,风险管理公司盈利能力伴随业务发展逐步增强。2017年风险管理公司共实现业务收入和净利润843.92亿元和9亿元。

2017年,风险管理公司仓单购销总额达1671.94亿元;商品类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2778.63亿元;全年期货交易量和交割量分别达到2605.01万手和20.4万手。

期货资管业务规模同样实现了快速增长。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共有129家行业机构可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其中,证监会批设39家,中期协完成备案90家,有10家期货公司以子公司的形式开展业务。期货公司及资产管理子公司发行的资管产品共计2889只,产品规模合计1629.81亿元,较2014年年末分别增长144.21%和1417.23%,实现了快速增长。

从业务收入情况来看,2015-2017年,行业分别实现资管业务收入5.45亿元、9.16亿元、11.31亿元,较2014年底呈现稳步增长趋势,资管业务已逐步成为期货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创新与合规并驾齐驱

中国期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产品和业务创新与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是中期协在风险管理业务方面的主导思路。

配套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试点指引,中期协发布实施了五个自律管理规范性通知,累计发布18期《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组织全行业开展了2次压力测试;探索建立了综合信息系统、交易报告库等行业发展基础设施;举办业务经验交流会和专题培训,有力地促进行业整体风险防控意识的有效提升。

上述负责人表示,中期协在资管业务方面探索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引导期货公司从通道业务向自主管理业务转变。在为业务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方面,积极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使期货公司资管产品备案时间过长、不能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不能参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询价与申购业务等问题得到解决;多次组织召开资管业务相关论坛、研讨会,就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发展方向、如何进一步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讨论;注重加强资管业务专业人才培养,自2015年以来,中期协共组织举办了近20场资管业务专题培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