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发行量猛增 公募基金配置意愿较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8-09-26 07:3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受8月份置换债大限、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计划等因素影响,8月份以来地方债发行量猛增,上周更是创下一年内单周最高发行量。

多位债基经理对此表示,地方债发行提速将推动债市发行量大增,将在供给层面对债市形成阶段性扰动,短期内对债市走势形成压力。然而,公募基金对这一品种存在较高的配置意向,但在配置的时机选择上则存在一定分歧。

上周发行近3300亿

创近一年单周最高

9月份债券发行量不断提速。中金公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地方政府债9月份以来发行量达到4746亿元,其中上周发行量就高达3285亿元,为一年以来单周最高发行量。

事实上,地方债发行量的快速猛增势头在今年8月份已经开始。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今年8月地方政府债的发行量高达8829.7亿元,同比猛增87.97%;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总量为3.0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微降3.94%。但如果保持8月份以来发行量猛增的趋势,地方债今年的发行量有望超过去年4.36万亿元的总发行量规模。

北京一位银行系债基经理分析,下半年的地方债发行量大,发行也比较集中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近年来国家对地方债监管加强,财政整肃环境下不能继续发行有隐性担保的地方债,因此2014年至2015年的存量地方债需置换债,8月份是置换债的大限,很多置换债都在抢着发行;二是今年还有1.35万亿的地方政府专项债也要发行计划,预计未来几个月仍会有千亿量级的债券陆续推出;三是目前地方债有限额管理,如果没有达到发行上限的地方政府还可以继续发债,这也导致近几个月地方债的供给在持续攀升。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固收投资总监也认为,地方债要做一些稳增长、增加需求的经济托底的积极作用,需要发行地方债促进地方建设,而相比而言,城投债发行量没有那么突出,仍是在限制地方政府无序融资的过程中。

公募配置意向旺盛

但配置时机现分歧

谈及地方债发行量猛增对债市的影响,多位债基经理认为,从市场供求因素来看,四季度债市大概率还会维持高发行量,在供给上继续对债市产生阶段性扰动,但由于债市的增量资金并没有明显增加,这会对债市短期形成较大压力。

北京上述银行系债基经理认为,现行政策规定地方债如果不支出就变成了财政存款,债券进入国库就变成了货币行为,这对市场是“抽水”的作用,将会导致流动性减少;而另一方面,地方债在政策上有些微调,比如地方债发行定价上,地方债与国债存在利差,对银行“自发自买”地方债的比例取消限制等是利好因素,但由于市场整体缺乏资金,在“抽水”和增加供给的共同压力下,短期对债市还是利空的影响。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固收投资总监表示,地方债大量发行,确实在供给端给债市利率形成压力。但从目前市场看,虽然发行量大增,但市场需求也比较大。“公募基金配置的积极性还是可以的,这是因为地方债的定价已经市场化了,只要价格合适、性价比较高,自然也会有市场需求。”

该固收投资总监称:“只要我们评估的地方债性价比较好,价格合理,我们就会增加配置;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上风险偏好越来越雷同,大家都在回避和抛售民营企业债。在这种市场环境下,资质相对更好、评级更高的地方债当然是债基配置的重要选择。”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债基经理也表示,在地方债投资上,他所在的公司会重点考虑地方财政收入状况,投资上会偏好华南、华东地区等财政状况较好、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地方债,而回避那些经济欠发达、票面利率相对较高的地区。“虽然定价市场化后,风险总体不高,但在当前地方债大量发行时,还需要精挑细选,持有性价比较高的债券。”

北京上述银行系债基经理也分析,近期地方债的大量发行,也伴随着国家对打破债市隐性担保、走向市场化的预期,比如原来城投平台发行的6%以上的债券置换成3.5%上下的债券,可以降低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降低地方债的成本;另一方面,变隐形债为透明债,这个是市场化的定价,也降低了这类债券的市场风险,增加了市场信心。

但在投资层面,该债基经理则相对谨慎,表示:“我们会相对回避高发行量的阶段,因为高发行量会对债券价格下行形成压制,短期内对债市走势形成压力,我们会在地方债高发行量告一段落后,再去市场优选性价比较高的债券来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