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审慎看待外资“二度抄底”效应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8-31 10:5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5月31日正式纳入MSCI指数后,8月31日A股迈上国际舞台的进程再度迎来又一重要时点。根据此前相关安排,在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因子将从2.5%提高至5%,这意味着相关资金必须在31日收盘前全部完成相关增仓操作。对于本次外资时隔三个月之后的“二度抄底”,来自私募机构的观点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本次外资的新一轮大规模流入,势必会对当前运行偏弱的A股市场带来一定支撑,其中权重蓝筹的受益可能更大。从短期来说,8月31日相关外资的集中买入,对部分成份股标的也将可能产生较好的单日套利交易机会。

利好A股

根据8月13日MSCI指数公司在季度审议报告中对A股纳入MSCI指数的名单和市值的调整安排,8月31日收盘后MSCI指数将新加入10只A股成份股,并将A股纳入因子由2.5%提升至5%。调整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成份股共236只。按照光大证券此前的测算,本次A股纳入MSCI权重的翻番增长,预计带来的增量资金约达到人民币600亿元左右。中金公司则预估,A股纳入系数从2.5%提高至5%将带来75亿至1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

对于本次A股纳入MSCI权重大幅提升可能对A股市场的影响,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表示,本次A股纳入MSCI权重的“翻倍”提升,对近期整体运行偏弱的市场,必然会带来一定支撑。但综合考虑到目前市场人气仍较为疲弱、投资者对于宏观面等因素的信心相对不足、场外资金进场意愿不高,该事件对于A股的利好影响,仍然有待进一步观察。从近段时间北上资金流动与A股实际运行等方面来看,长线资金持续流入权重蓝筹板块的迹象较为明显,但何时能够“从量变转换为质变”仍难确定,因此目前还不能判断这一利好因素能否打破现阶段A股磨底的运行格局。此外,从长期来看,相关不断流入A股的外资都是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的长线资金,较国内资金要“更敢于抄底”。从这个角度上说,未来A股被外资抄到“大底”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磐耀资产董事长辜若飞也表示,从较长周期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目前已到了底部区域,此次外资在底部区域买入A股,从中长期来看将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从A股资金结构等角度来看,外资对于A股已经是很重要的增量因素。

短期套利机会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31日收盘后A股纳入MSCI权重就将正式提升,相关资金可能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对成份股集中买入,目前不少私募机构对于该事件可能产生的短期套利机会,持积极看法。

对此,何震认为,对比5月31日(A股首次纳入MSCI指数实施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情况来看,预计31日仍然将会有较大规模的MSCI资金在全天进行主动买入交易,并对相关成份股标的起到股价推升作用。从这一点上看,30日收盘时或在31日盘中逢低买入相关成份股,仍然不排除有一定套利交易机会。

此外,上海某中型私募基金负责人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30日收盘前该私募已经小规模对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权重较大的MSCI成份股进行了短线买入。该私募人士预计,尽管本周A股冲高走软,但对比5月31日上证综指单日上涨1.78%的表现来看,本次A股MSCI权重的翻倍提升,仍然有很高概率产生一定事件驱动性套利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