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创新高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国锋 2018-06-11 16:4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2018(第二十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成为引领核心技术突破的“创新高地”。

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协同推进核心技术创新有六大举措。首先,要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推进产学研用的深度整合,发挥大学和科研院所在创新源头上的作用,打造“研发—转化—生产”良性循环的创新产业链。

第二,要充分发挥科技型大企业的“龙头”作用,强化大企业在技术创新投入、研发、应用的主体地位,实现大中小企业的协同创新。企业是创新活动的主体,大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大企业获取创新资源能力强,是产业技术进步的策源地;研发实力强,是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科研成果转化的主力军。

第三,要实行开放式合作创新,坚持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两条腿走路”,统筹利用世界优质科技创新资源,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国内国外两大市场,具有联通内外、海陆统筹的区位优势,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有利于融入全球的创新网络。现在深圳的企业布局全球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并为“一带一路”建设“点赞”,吸引了大量创新资源集聚,一方面要继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另一方面要对引进的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不断提高核心技术竞争力,最终实现自主创新。

第四,要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加快形成良性有序的人才流动机制和创新相容的人才激励机制,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得其所”。“人才瓶颈”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我们要为创新型人才提供宜居宜业宜研的环境,现在不仅要引人,还要留人、用人、培养人。我们一定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就是要营造“创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环境,构建创业、创新、创富的“金三角”。

第五,要推进大湾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发挥香港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完善面向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技术与资本的有效对接。香港能为大湾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融资平台,截至2017年,已经有1000多家内地企业到港交所上市,市值占三分之二。近期港交所提出了IPO“新政”,大力支持内地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到香港上市,“新政”能极大地支持内地的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第六,要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搭建一批具有开放性、集聚性和前瞻性的核心技术创新合作平台,优化技术创新生态体系。粤港澳大湾区也应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合力打造多主体联动、要素充裕且流动自由、制度高效协同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协同推进区域创新能力的提高。

他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粤港澳大湾区应该成为推动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的“创新高地”。对冲技术创新高风险,一定要有金融创新,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要打造创业、创新、创投联动的“铁三角”。当前政府在风投方面,一定要多减税、少补贴;更多靠市场化和法治化,少行政干预;疏堵结合,多“疏导”,少“围堵”;多稳定预期,少应急多变;避免陷入“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监管怪圈。

此外,风投机构一定要走出同质化,坚守差异化;走出多元化,坚守专业化;戒急功近利,坚守长期化,更多关注早期;戒单打独斗,坚守协同化,风险投资最大的特点就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找好“风口”,慎重判断科学化。而天使投资和VC/PE需要转型,要从主要支持模式创新,转向更多支持技术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的创新。“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是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转变。”辜胜阻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