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 爆发在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健 2018-05-18 08:4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多家外资金融机构向证监会提交控股合资券商申请,除瑞银证券申请由参股变为控股以外,其他几家外资机构均是新设合资券商。记者了解到,控股合资券商后,外资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合资券商资本金规模。从内资和合资券商反馈信息来看,业内一大关注点是人才流动。面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机遇,如果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后,扩张在华业务规模,那么会否引发一轮“抢人”大战?

先看看这些“财大气粗”的外资在中国业务方面的投入规划。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在1月举行的第十八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表示,瑞银在中国会继续投资。两年前他到中国时,就提出至2020年将中国员工人数翻番计划,作为瑞银的2020愿景之一。瑞银正在稳步推进这项计划。目前瑞银在华员工逾千人,而且还将聘用更多人才。

无独有偶,摩根大通近日表示,伴随着在中国的持续投入,摩根大通将大规模增加在华的本地高校的招聘力度,为这些新员工提供培训,全面提升他们的国际化技能。

此外,随着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对合资券商的业务、增资等方面拥有决策权,加之业务范围逐步放开,外资很可能会对合资券商这个“亲儿子”进一步补充资本金,扩张业务规模,随之而来的人才需求显而易见。有内资券商人士表示,短期内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对内资券商在业务方面的影响不大,但未来随着外资控股合资券商发展,可能会引发人才“争夺战”。

那么对外资而言,青睐什么样的人才?有合资券商人士向记者介绍,人才方面,合资券商比较喜欢两类:应届生,招聘名校毕业生,公司再进行培养,这样的人才在文化、风控,合规意识等方面更能够适应、融入合资券商;如果是社会招聘、挖人的话,会喜欢细分业务领域的“高精专”和有项目资源的人士。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现在有不少人选择离开合资券商,去内资券商发展。一位从合资券商离职不久的人士表示,去合资券商是想着能学到先进经验,提升业务能力。但去了以后发现,外资的业务理念的确值得学习,但具体的业务操作不太适应中国市场需要;这些年随着内资券商薪酬待遇的提高,合资券商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一般而言,外资券商底薪高,年终奖少;内资券商底薪相对低,但如果有业务,年终奖会很诱人。总体而言,有业务、有能力的人在内资券商拿到的薪酬待遇不一定比外资那边低。

所以,在记者看来,随着外资控股合资券商的后续发展,争抢人才肯定避免不了。但综上所述,这类人才将局限在一定范围内,“抢人”大战不会发生。而在人才的吸纳中,究竟谁能更胜一筹?答案可能是互有流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