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小鹏 2018-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官方最新公布的预测数据,2017年深圳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达2.2万亿,增长12.87%,增速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居首。在中国城市经济总量排名中,深圳也将因此前移一位。

在多个省市GDP数据“挤水分”调整时,深圳的GDP在自然增长和计入研发投入的推动下强劲增长,两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头几年,中国各地经济增长主要靠上项目铺摊子,而深圳受地理面积的限制,在外延式增长竞赛中颇为被动,2010年人们谈论的是深圳“老四”地位可能不保,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它却取得了如此亮眼的成绩。

在深圳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多次质疑以及能否持续繁荣的担忧,但它一次次突破瓶颈,经济持续增长,质量和结构不断改善,城市综合影响力上升,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毋庸讳言,深圳早期发展是建立在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之上的,但政策优势消失之后,高度市场化的体制优势和多元自由平等的文化优势,是推动深圳经济竞争力不断增强的关键因素。

体制优势体现在多个方面:一是民营经济为主体,创新性十足;二是高度的开放性,深度融入国际和国内市场;三是政府与企业关系处理得当,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角,政府甘当配角,政府不是热衷于干预和指挥,而是乐于在旁边提供服务。当然,这三者之间又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民营企业以利润为导向,自己为自己负责,自然希望政府提供服务而不是指挥和干预;民营企业主导也使政府干预和指挥的空间有限;在高度开放的环境下,企业除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命脉,别无其他选择。

高度市场化环境的长期熏陶,加上移民城市的特点,使深圳逐渐形成了务实、诚信、敢为人先的城市文化。城市文化对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像空气一样,虽不被觉察却又极端重要,当有些人仍然狭隘地把历史悠久作为衡量文化的唯一标准时,多元、自由、平等、法治这些现代市民社会价值观不知不觉中成了深圳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它是深圳经济体制不退化甚至继续进化的重要保证。在探究深圳成功的秘密时,体制与文化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不应被忽视。

深圳并非完美,也面临很多挑战,其他城市可能天生不具备深圳的区位优势和移民文化优势,但深圳经验仍然可以给其他地方一些启示,特别是对那些近年来经济严重失去活力的地区来说,深圳是一个很好的参照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发挥政府服务作用。同时,一定要更新文化,文化改良是经济振兴的前提,对那些与发展市场经济格格不入、与现代社会文明准则格格不入的文化,一定要加以荡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文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