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元转让地产业务 浙江广厦释疑出售原因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8-07-17 10:4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7月16日下午,浙江广厦(600052)在上交所召开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就公司拟以15亿元转让天都实业100%股权给控股股东的方案中,有关交易原因及其合理性、持续盈利能力等问题予以了回应。

浙江广厦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霞在说明会上表示,尽管公司现有影视文化业务的体量尚小,而且出于谨慎性原则,近年来公司未进行实质性的并购,但是公司经营层一直围绕着影视大文化行业的资产在寻找并购和投资机会。无论从战略的目标实施还是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角度看,本次房地产的出售以及影视行业的估值回调都给公司转型带来了契机。

为何选择此时出售?

回看6月5日的重组方案,浙江广厦拟以15.38亿元向控股股东广厦控股转让所持的天都实业100%股权,广厦控股将以现金进行支付。

方案称,通过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上市公司将置出房地产开发业务(仅剩南京投资少量车位待售),集中精力聚焦影视传媒等大文化行业。同时,公司将获得充足的资金以进一步布局影视文化类资产及相关业务。

据了解,2014年,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收购福添影视100%股权,进入影视文化行业,迈出转型的第一步。2015年,公司正式提出在三年内逐步退出房地产行业,转型文化等新领域的发展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自2001年起就从事房地产行业,2016年、2017年公司房地产业务收入分别占主营收入的88.45%和72.26%,仍为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收入及盈利来源,而影视业务尚未形成规模。

根据草案,公司下半年有收购文化领域标的的计划,但还未有确定意向。由此,外界的疑问亦随之而来:公司为何选择在此时出售房地产业务?为何不待明确并购标的后或者影视文化业务再壮大一些后再推进本次交易?本次交易后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

谈及为何选择此时出售房产业务,浙江广厦董事长兼总经理张霞称,目前政府已通过限购、限售等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长期、严厉的调控,并且未来可能还会持续。并且房企分化加剧,作为二三线地产开发商的天都实业持续经营能力不强,近年来一直秉着稳健开发的原则,只对存量地盘和楼盘进行了开发销售,后续可开发的用地也十分有限。

“所以,上市公司通过出售房地产业务,以求资金用于大文化领域业务,具有一定必要性。”张霞说。

不过,即便本次资产出售成功,浙江广厦转型影视传媒行业的路途仍面临着考验。目前公司影视文化业务的经营主体是广厦传媒(原“福添影视”),但广厦传媒自2014年置入公司后连续三年均未达业绩承诺,导致公司2014年至2016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受较大影响。

转型影视传媒

在投服中心看来,2017年年报披露,广厦传媒规模较小,资金实力不够雄厚,在影视资源获取方面与行业大型影视制作公司相比存在一定劣势。而且,影视文化行业受监管政策和宏观市场环境影响较大,一旦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将导致公司无法如期实现转型。

数据显示,浙江广厦2015年至2017年影视业的营收占比分别为0.93%、7.33%和19.74%,尚未形成稳定规模。投服中心指出,在新业务开展方面,公司去年才刚开始开展体育产业,新业务的开发和培育需要一定的周期,尚需论证。所以公司未来战略转型及新产业发展亦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对此,张霞坦陈,这几年影视板块业绩因为不能达到预期而产生较大商誉,也存在风险警示性不够的问题。

“彼时是基于影视团队有十几年的从业经验,以及项目的储备才转型至影视文化。所以未来,影视团队会加强对政策的把控和政策的分析以进一步做出研究和前瞻性的预判,同时我们也在给影视公司提供新的资金准备,让他们多个项目同时开发,形成滚动开发的模式。”张霞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张霞称,从公司现有的影视业务角度看,公司希望能在充分认识到行业的风险和自身短板的前提下,利用资金的优势为影视业务的开展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形成自身特色的精品化开发路线,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据张霞介绍,产业转型方面除了上述的内生性增长,浙江广厦也将通过外延式的扩张来进一步布局大文化行业的相关资产和业务,包括影视产业的上下游,文体、文教、文旅均是公司比较关注的方向和目标。关于并购标的问题,目前虽然受到政策的影响,造成影视行业业绩的波动,但是公司并没有放弃影视传媒行业做并购的初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望时代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