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投资者维权要多管齐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凯 2018-09-27 09:3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在昨日“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来了国内几乎所有的“资本市场参与者”。出席论坛的嘉宾,既包括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副部级专职委员、投服中心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又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基金业协会、沪深证券交易所、法律界、学术界的重要人物。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资本市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中国证监会更是将中小投资者保护作为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国已形成了包括证券法、公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刑法及大量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在内的法律体系,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和《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但不应否认,相比在整个证券市场占比95%以上的中小投资者而言,国内涉及到投资者保护的法律内容仍非常有限,一部专门的投资者保护法仍然缺失。

那么,高度分散的中小投资者,在证券市场里就很难聚合成一股整体力量来保护自身利益。他们的资金实力、投资能力、信息渠道、法律意识、风控水平总体较弱,在证券市场上时刻面临着狂风和暴雷。在这个起伏不定的资本市场里,中小投资者大多只能跟着证券市场波动而“望洋兴叹”,容易成为资本市场违法行为的最终受害者。

记者的一位朋友,去年买了国民技术股票,却在年底遭遇地雷。这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随后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几乎腰斩。类似这位朋友一般信息滞后、资金实力较弱的散户,市场上还有很多。后来有不少证券诉讼专职(公益)律师组织维权平台,帮助这些散户参与索赔。但律师也说,此类索赔案件周期较长,通常需2年左右,且司法程序也较为繁琐,投资者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不应忽视的是,中小投资者本身也应该更加主动成为“积极股东、合格股东、示范股东”,唤醒自己的权利意识,并能够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也才能避免成为下一个羔羊。相信随着市场的进步,投服中心这样“事前持股行权、事中纠纷调解、事后支持诉讼”的证券类公益机构也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