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招标首秀 上弹下弹均有用武之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08-23 10:3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开发银行将于23日增发7年期和10年期金融债,后者将采用弹性招标方式,这是全市场首只采用弹性招标发行的金融债。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弹性招标机制赋予了发行人更大的自主权,在一定范围内调整发行规模,更好控制发行成本,对于市场而言,则有助于熨平一二级价差波动,降低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冲击。

国开债将首尝弹性招标

据国开行挂网公告显示,该行定于8月23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增发2018年第六期7年期和第十期10年期金融债券,其中10年期债券采用弹性招标方式。

据相关公告文件,国开行本次增发的第六期7年期债券为固息债,按年付息,票面利率为4.73%,本次发行量不超过50亿元,以实际中标量(债券面值)为准;第十期10年期债券为固息债,按年付息,票面利率4.04%,本次基本发行量100亿元,上弹发行量不超过120亿元,下弹发行量80亿元,以实际中标量(债券面值)为准。

上述两只国开增发债将采用单一价格荷兰式招标方式,招标日均为8月23日,7年期债券招标时间为14:30-15:30,10年期债券招标时间为14:30-16:10,缴款日均为8月27日,上市日均为8月29日。增发债上市后将同对应的原债券合并交易。

本周政策性金融债供给不多,进出口行债、农发债均无供给,国开行已于21日发行了3只固息增发债,算上23日再招标2只债,本周政策性金融债供给将全部为国开债“贡献”。

有助降低市场波动

8月13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发布通知,在金融债券招标发行中引入弹性招标机制——金融机构在银行债券市场招标发行金融债券时,有权根据事先设定的规则,动态调整最终债券发行规模。试点初期,弹性招标发行暂适用于国开债、口行债和农发债的发行,后续可根据时点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央行还规定,试点阶段单期金融债券发行规模弹性调整比例不得超过初始发行规模的50%。比如,此次10年期国开债,其上弹和下弹的比例均为20%。

弹性招标机制赋予了发行人更大的自主权。中金公司点评报告指出,弹性招标机制改变了之前招标过程中发行人被动接受价格的现状,赋予发行人较大的自主权。在弹性招标机制下,发行人可在认购需求较强的牛市格局下按照事先披露的规则向上调整发行规模,并在招标利率不理想的熊市格局下向下调整发行规模,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发行利率水平和规模。

“弹性招标机制对于政策性金融债而言,更大的作用在于挑选流动性充裕,市场需求较好的发行环境,利用上弹机制阶段性增加发行量。”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今年二季度流动性充裕,若当时有弹性机制,政策性金融债可以加快发行,减少下半年发行压力,避免跟地方债供给“撞车”。

报告也提到,8-9月份地方债集中发行,可能对其他类型债券发行产生一定的挤出效应。在债券供给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使用弹性机制,可以增加发行灵活性。总之,无论是上弹还是下弹,都有用武之地。

机构的研究表明,弹性招标机制还有助于熨平一二级价差波动,提高招标结果的可预测性。比如,行情火热时,发行人利用上弹机制,扩大发行量,发行利率也会跟着上升;在行情低迷时,发行人可能通过下弹机制,缩小发行,避免出现过高的中标利率。这样,利率的极端值可能都会被抹平,降低一级市场利率的波动性。新时代证券点评报告指出,弹性招标有助于降低一级市场定价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中金公司认为,对于弹性招标机制带来的变化,市场参与者需要有一定的磨合和适应过程。投标策略也需要根据市场环境动态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宣布试点金融债弹性招标发行不久,8月14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决定实行地方政府债券弹性招标制度,并发布了相应业务规程。

“波动性降低是一个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而弹性发行机制正是能够促进市场波动性降低的一种发行机制。”中金公司研报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