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金约束显现 商业银行发债“补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09-07 07:2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业银行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正掀起新一轮补充资本的热潮。

9月6日,中信银行公告称,拟于9月11日发行300亿元的“2018年第一期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短短一周,发行的或披露发行文件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就超过了900亿元,而4家发行人中有3家是全国性商业银行。

分析人士表示,在表外资产回表和政策引导宽信用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面临的资本约束愈发明显,寻求外部融资需求迫切,而债券融资的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受到银行青睐,年内二级资本债潜在供给可能还有不少。

“重量级选手”接连现身

中信银行2018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计划发行规模300亿元,为10年期固息债券,在第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附有次级条款和减记条款。本期债券将通过簿记管理人簿记建档集中配售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时间安排方面,本期债券簿记建档日为9月11日,发行日期为9月11日至13日,缴款日、起息日为9月13日。

以最新数据来看,本期债券将是9月以来发行的第4只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9月3日、4日、5日,中国银行、营口银行和浦发银行先后发行了1只二级资本债,规模分别为400亿元、4亿元和200亿元,发行总额达到604亿元。若加上中信银行本期债券,则9月前两周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额至少将达到904亿元,这几乎相当于今年上半年的发行总额。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行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28只,总额928.2亿元;今年前8个月发行数量为33只,总额1000.2亿元。前期虽然发行数量不算少,但由于缺少“重量级”发行人,单只发行规模普遍不大,使得发行总额相对有限。今年前8个月单只发行额最大的是农业银行4月25日发行的二级资本债,规模400亿元。农业银行也是今年前8个月中唯一的发行二级资本债的全国性商业银行。9月以来,4家发行人中则有3家是全国性商业银行,单只发行体量的上升,使得发行总额出现了较快增长。

“补血”的动力较强

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的意愿高低,侧面反映了其面临的资本金约束的大小。光大证券报告指出,资本金压力、缺乏低风险的项目、缺乏稳定的负债是制约商业银行投放信贷的三个主要矛盾,这三个矛盾的重要程度一直处于动态转化的进程中。今年初至4月,缺乏稳定负债的矛盾较为突出,但随着央行多次降准该项矛盾得到了一定缓解。4月末至7月中旬,制约银行表内投放的主要矛盾是缺少低风险资产。今后随着信贷投放加快,资本金的约束将变得更明显。

光大证券报告指出,《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对于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在每个年末都会增加0.4%,直至2018年末。当前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与监管最低值之间的安全垫正在缩小且处于较低水平。

在表外资产回表和政策引导宽信用的背景下,商业银行面临的资本约束将愈发明显。与此同时,在经济调整过程中,银行资产质量有所下滑。为应对业务发展需求,以及出于提高抗风险能力的考量,各家银行对补充资本金也有着内生需求,“补血”的动力较强。

据了解,目前国内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渠道相对有限,主要有留存收益、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工具、发行优先股等方式。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的现状下,单靠内部留存收益难以满足业务发展需要,外部融资需求依然迫切,而债券融资的市场影响相对较小,因此受到银行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商业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也受到政策鼓励。央行资管新规细则明确提出,支持有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回表需求的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