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8点已渐远 核心资产再回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8-09-26 10:55: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上证指数缩量回调0.58%,报收2781.14点,创业板指数下跌0.38%。盘面上,地产、金融等板块跌幅居前,农林牧渔等板块表现活跃。

分析指出,连续大涨后指数自身有调整需求,目前看反弹支撑因素仍有发酵空间。而上周放量突破的权重股释放重要信号,低估值、流动性好、有安全边际的核心资产有望成为此次反弹行情的中流砥柱。

核心资产重获关注

2017年,“核心资产”是A股的主要关键词,这一年A股的投资逻辑发生重要变化,“以大为美”取代“中小市值投资策略”。上证50指数2017年累计涨幅近25%,而同期创业板指数下跌10.68%。

进入2018年,经历年初银行板块十连阳后,市场风云突变,先是“大小之争”、而后进入“大小齐跌”时期,A股有关核心资产话题自然无人提及。

上周,沪指累计上涨4.32%,创2016年3月以来两年半最大周涨幅,背后主要推动力来自上证50,上周上证50累计上涨6.11%。A股的核心资产重回投资者视野。

分析人士表示,从大周期上来看,沪指处于2015年6月以来的第三段周线级别回调行情,而这轮走势的最主要特点是白马龙头等强势股的补跌。目前,金融、消费、成长等板块的白马龙头股补跌过程已逐渐进入尾声,继续下行空间将有限,行业竞争地位稳固、中长期盈利能力稳定、增长确定性高、估值合理的龙头股已逐步具备了配置价值。

“在整体资金面面临萎缩,股票金融属性逐渐降低,估值中枢下移的过程中。远期高成长性由于其不确定性,溢价在降低;而当前确定性的稳健增长的溢价在提升。相伴随的,是行业内龙头和核心的溢价在提升,边缘化公司的溢价在降低。”有分析人士从另外一个角度阐述A股核心资产的投资逻辑。

招商证券在去年曾表示,当前,甚至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A股核心资产必须满足以下八个特征:第一,行业空间向上,或者至少未来十年市场空间都不会收缩;第二,市场空间受经济周期或者技术创新影响相对较小,或者该公司已经是该行业创新引领的龙头;第三,行业龙头之一或之二;第四,估值合理,尽可能不超过20倍,未来空间较大的可适当放宽(一个20倍公司永续不增长全部利润分红的分红收益率是5%);第五,现金流相对稳定,负债率相对较低;第六,分红率高或者未来分红潜力大;第七,经营法律风险较低;第八,主要依靠内生增长。

龙头股策略保持有效

应该说,“核心资产”提出背后正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深化。从市场表现看,市值越大涨幅越大,市值越小跌幅越大;各行业龙头股受到投资者广泛追捧。而在今年年初,投资者对2018年市场风格将如何演绎存在较大分歧,当时有观点认为2018年价值股仍会领涨,另一些认为市场风格将会转向成长。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5日,今年以来,代表价值股的上证50、中证100跌幅为10.93%、12.58%,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指跌幅为19.79%,价值股整体表现优于成长股,但与2017年相比,幅度收窄。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其实价值还是成长已经不重要,龙头才是重要的投资主线。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价值股和成长股整体表现相近,但大部分龙头股涨幅依然领先,龙头策略仍然有效。

“价值与成长差距小的原因是二者盈利差距缩小。”荀玉根表示,长期来看,盈利趋势才是影响风格的核心变量,长周期来看基本面决定股价涨跌,盈利趋势分化是风格切换的分水岭。无论是2013年开始的创业板牛市还是2016年1月底开始的大盘股走强,背后的核心变量都是盈利。2018年以来,上证50与创业板指累计净利润同比之差从2017年四季度的54%回落至2018年二季度的5.7%。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表示,伴随A股价值投资理念重塑,A股投资策略也逐渐顺应“以龙为首”的结构性特征:2017年以来A股相对占优的交易因子向大市值、低估值、优业绩、高股息的优质龙头股倾斜。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但龙头股策略依然有效。对于背后原因,荀玉根表示,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龙头企业持续受益。同时,新时代经济体由大变强,龙头公司业绩更优。2018年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数据也表明龙头公司业绩更优。

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推动龙头效应。2018年以来龙头效应延续,一方面源于实体经济中产业集中度持续上升,龙头企业保持了较好的盈利状况;另一方面则源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变化。从这几年的趋势来看,2018年机构投资者和外资占比继续提高。与此同时,外资占比在上升,海外投资者更偏好龙头。

关注大金融板块

随着A股的核心资产重新回到投资者视野,除了继续重视龙头股策略,本轮反弹行情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太平洋证券表示,综合消息面利好、行业估值及流动性变化情况,吃饭行情持续可期,未来继续看好大金融(银行>保险>地产),基建产业链(煤炭>钢铁>建筑)引领本轮反弹。

大金融、周期行业估值仍然相对占优。银行PB位于历史15.8%分位、房地产PB位于历史3.3%分位、煤炭开采PB位于历史4.1%分位、钢铁PB位于历史23.3%分位、建筑材料PB位于历史24.4%分位。从PB-ROE匹配情况来看,金融—周期行业仍较多位于低估区域,其中大金融板块中银行与地产最为低估;基建产业链中,钢铁、建筑装饰以及建筑材料最为低估。

本轮银行等率先触底行业类似2012年:回顾2010年至2013年的市场,上证综指在2012年12月4日触底,银行在这一次横跨2012-2013年的“吃饭行情”中于2012年9月26日先于大盘触底,并成为这轮反弹中上涨最多的品种,远跑赢同期大盘。其背后原因,主要是当时较低的估值水平(PB为1.04倍,处于历史20%左右位置)、相对高位的ROE(2012年一季度—2012年四季度均维持在20%水平)。当前银行、煤炭、钢铁以及保险行业当下状况与当时情境类似(低PB+环比改善的ROE),已经足以驱动一轮吃饭行情。

中金公司表示,在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指数在经历长时间磨底后形成的中期反弹行情不会戛然而止,日线级别反弹趋势仍有一定演绎空间。配置上,建议投资者继续将龙头作为捕捉反弹机会的底仓;此外,临近三季报披露时点,市场关注度会重新回归至公司基本面,部分此前估值调整较多,但业绩仍有稳健增长的公司,将存在估值修复的交易机会。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樊继拓表示,建议配置两个极端:金融和成长。金融这一类低估值板块,即使宏观经济变差,这些板块跌幅相对会较小,而一旦政策预期主导市场,市场估值中枢抬升,股价上涨弹性大,建议重点关注银行、保险、火电等行业。第二个配置方向是成长,成长经历过连续3年的调整,整体性的基本面拐点就在最近1-2年,考虑到股价拐点早于业绩拐点,龙头拐点早于整体拐点,成长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