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虚胖”之风不可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药明康德登陆A股市场,凭借其上市后连续16个“一字板”涨停、股价过百元、总市值过千亿、每签新股盈利超10万元的“神话”级表现,这家医药研发服务企业一举成为近期资本市场大明星。不过,该新股上市之后,二级市场投机炒作色彩过于浓厚、整体估值与股价显著脱离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也遭遇许多市场观察人士的诟病。

从保障众多独角兽企业能够长期稳定获得国内资本市场有力支持,以及实现多方共赢和良性循环的角度来说,理性的二级市场投资,不仅会给投资者带来红利,更符合政策初衷。

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12月,药明康德完成私有化并从美国纽交所退市之时,其公司股票总市值3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不到220亿元,此时药明康德在美国股市市盈率为38.45倍。之后药明康德一分为三:合全药业2015年4月登陆新三板,药明生物2017年6月在香港上市,药明康德则在今年5月8日登陆A股。而在A股上市的新公司,截至6月1日时的最新总市值已高达1384亿元,动态市盈率高达119倍。即便考虑到近两年多该公司较高的成长性,相较于分拆之后总市值反而猛增逾4倍的“神奇表现”,目前A股市场给予的估值,恐怕已经“虚胖”了。

这种情况下,独角兽上市企业可能有潜在的股价泡沫风险。而一旦这种风险在未来持续释放,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就难以分享到该优质独角兽企业的投资价值,甚至可能反受其害。事实上,去年在A股上市的三六零、华大基因等类似基本面不错的企业,就曾经由于当时投资者的“过度激动”,而遭遇之后股价长期走跌的投资损失。这种现象一旦发生,投资者信心将会受到挫伤,并可能导致市场承接吸纳能力下降,后续其他独角兽企业的融资受到影响。

相反,如果独角兽企业在A股二级市场有平稳的股价表现,则符合政策初衷。近年来,相关监管部门持续大力推进价值投资等观念的引导,抑制各类投机炒作的不良投资风气。而当前市场对于相关独角兽企业的“恶炒”,显然与管理层的监管政策导向背道而驰。此外,为推进实体经济持续升级转型,近年来宏观经济政策制定部门在相关金融政策上,持续向独角兽企业等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企业倾斜,最终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支持,带动大量朝阳产业的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如果任由一些独角兽上市企业股价在二级市场投机爆炒、定价扭曲,将会影响到这一经济政策的效果。

总而言之,资本市场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不应成为“独角兽请客,市场全额买单”,而是要实现包括独角兽企业、投资者等多方共赢。只有多方共同获益,独角兽登陆A股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良性循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