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为什么能够“大而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尽管国家电网早已撕下国企常被诟病的“大而不强”标签,但董事长舒印彪认为还不够。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某些方面,国家电网距离“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目标差距不小。

今年是舒印彪执掌帅印的第三年。参加政协小组讨论时,低头阅读和思索使他看上去有些严肃。接受采访时状态不同:他姿态舒展挺拔,面带微笑,有问必答。在聚精会神听记者提问时,他会很自然地将身体前倾一点。

在“新电改”和“降费降价”等压力下,去年国家电网以2万亿的营业规模蝉联世界500强第二位,2017年净利润也达到910亿元,同比增加44亿元。在海外,国家电网投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目前海外管理资产超过650亿美元,全部运营良好。

经营区域覆盖全中国88%的面积,供电人口超过11亿,国家电网确实很大,但它更是个创新型企业。比如说,它在技术上攻克了最先进的特高压技术,使得西电东输和全国大范围内使用清洁能源变成可能。它建设了全世界最安全可靠的电网,过去三十年没有发生过大规模停电。它还实现了户户通联,能源传输效率上也是全球领先。

这无疑是国企做优做强“走出去”的最佳样本。但“老电网人”舒印彪说,“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国企能做大是应该的。国家电网的发展受益于我国的改革开放,也来源于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

在访谈时,舒印彪提到,从电力部改成国家电力公司,再到200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是“改革”二字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目前,国家电网已形成了技术、标准、装备的一体化,投资和建设、运维的一体化,贯穿了全产业链和价值链,但在管理、运营上还是有短板。

所以他更愿意谈一些接下来的改革部署,并把“做强”、“做优”四个字,摆在“做大”之前。去年一年,国家电网实现了集团改制和更名,将管理层级从5级压缩到2级,并依据中央的部署,开始在新增的配电板块、新能源充电等战略新兴产业对社会的投资者开放,试水混合所有制。

他说国家电网同样面临着“老国企”改革攻坚战中难啃的“硬骨头”。例如,电网有163万名员工,需要考虑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减少用工总量,提升劳动生产率,推动员工转岗转型,而不是将“老员工”推向社会;再如,今后三年,国家电网要想方设法进一步“瘦身健体”,清理无效低效资产,后续也不排除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

若有心观察可以发现,国家电网早就不仅仅是一个主业雄健的电网企业。在“再电气化”的思路下,它已经开始了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比如说,国家电网建成了“九纵九横两环”的高速城际电动汽车快充网络,覆盖19省,最近还上线 “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它在北京积极推广“煤改电”清洁供暖,是北京的第二大供热企业。此外,它旗下还拥有国电南瑞、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企业。

某种程度上说,国家电网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一直在政治、经济、社会责任之间寻求最大的平衡。但回首往昔,今日让国家电网成为世界能源企业翘楚的,正是国网人过去十多年来始终顶住争议,发展“特高压”、“全球能源互联网”,建立“大平台、大电网”的决断。

采访后的第二天,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再次碰到舒印彪。一位工作人员给他送来文件:“舒委员,这份文件是给您的,我进不了会场,还有两份文件,麻烦您帮我给另外两位委员带一下。”他接过文件,在复述确认两位委员的姓名后快步走入会场,又回头和身后的记者打了声招呼。

这个细节或许能体现“强大”二字的背后注脚:这家公司专注、坚持又有行动力,勇于直面问题推动改革,又不失谦逊和开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