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发行提速 机构谨慎配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08-22 11:1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地方债发行增速明显。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文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数据显示,近期多个省份一日之内发行债券规模超500亿元,近半个月发行7000亿。在配置地方债问题上,非银机构表示谨慎。具体到各券选择上,各机构一致认为看重流动性及信用利差。

地方债发行提速

近期,部分省份地方债一日之内发行规模超500亿,近半个月发行7000亿。不仅如此,据姜超预测,若地方债8月发行完毕,8月、9月平均每月地方债发行量或在9000亿左右,远高于去年同期4100亿的发行量,两月净发行量同比大幅增加6100亿和2400亿。

对此,拉曼资产总经理王毅之表示,地方债的供给激增属于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在去杠杆过程,一般来说,合理的去杠杆是指实体去杠杆、工商企业去杠杆、金融部门去杠杆,同时政府部门或海外部门加杠杆,方能保持需求的总体稳定。”鹏扬基金固收总监王华说。

实际上,有关部门已采取多举措推动地方债的发行。财政部于8月14日发文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尤其8月与9月需加快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银叶投资固定收益投资总监黎至峰表示,监管部门或出组合拳,除发债量增多外,未来还将有一系列应变措施。短期来看,或有一定冲击,甚至或将影响至利率债,整体利率水平急升。

一家北京债券私募表示,地方债供给增加虽有些出乎市场预料,但由于后续已推出和将持续推出各种措施的配合,实际对市场冲击可能并不大。“通过央行维持银行间市场资金的宽松供给、未来或将下调地方债风险权重等,均显示监管机构对地方债的发行有一系列整体考虑,应该不会有大的冲击。”在他看来,“现在市场反应多为过去一段时间中交易头寸较集中,止盈和反向调整交易较拥挤,但市场反向大概率不会发生,多可能在目前水平震荡调整。”

非银机构谨慎配置

据了解,目前新发的地方债多数均由商业银行承接。据姜超研究,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商行、广义基金为地方债的前三大增持机构,今年前7月其增持量占地方债和铁道债增量的比重分别为73%、12%和7%。针对非银机构对其配置问题,业内人士偏谨慎,一部分表示其所在机构目前已配置了地方债;一部分表示未来将考虑将其纳入投资范围;亦有人士认为当前并不是配置的合适时机。

“实际上,地方债与国开债、国债之间有正常利差,当前两者间利差较高。”王华表示,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由于近段时间地方债供给较多,短期内利差不会恢复,未来随着供给下降,利差会进一步恢复。上述北京债券私募表示,地方债不是常规策略,总的投资较少,仍以信用债为主。“但考虑到目前地方债与国债和国开债的利差以及将来的出台的各种配套政策,即使供给增加,已属较有投资价值的品种,未来会考虑配置。”

在王毅之看来,未来地方债或成为包括私募在内等机构的重要投资品种。其自身的“金边”属性与免税待遇受低风险投资者所青睐,同时从交易层面来看,其长期限特征也为以趋势交易为主的策略提供了更多标的。他进一步表示,未来配置主要以长期限地方政府债为主,短期内可将地方政府债与国债类似对待。“当前利率短期上行,供给集中,之后利率可能出现下行,所以在未来2至3月布局长久期地方政府债。”

不过,黎至峰表示,“之前有很多私募配置了地方债,但现在问题较多。若地方债的信用利差对比利率债足够宽,可以考虑配置,但现在不一定是最好的时机。”一家专做固收的私募亦表示,“从投资来看还需考虑超额收益,买入地方债可能连客户收益都不能保证,更多还是考虑企业信用债。一家银行系资管机构亦表示,基本上不会配置地方债,主要以信用债、国债为主,若有波段操作需求则配置国开。”

重点关注流动性与信用利差

业内人士认为,若配置地方债需重点关注其流动性、信用利差等方面。

“一方面,相比美国市政债,由于其发行主体各州之间经济均独立,而我国地方债更类似于整体协同,因此配置方面并不从资质角度考虑,更关注流动性问题;另一方面,地方债与城投不同,无论市场强弱,违约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只是部分经济能力较弱的省份流动性相对差一些。”王华认为,“部分省份买盘较少,流动性较差,利差自然也就出来了。因此,若满足流动性就会配置。综合来看,东南沿海相对流动性好一些。”

不过,黎至峰则认为,筛选并不是个容易的过程,虽不需像了解企业债等如此深入,但亦需较全面的尽调,将重点关注信用利差。“各省还款能力均不同,‘好’的省份利息或低些。简单来看,主要是偿还能力与利率的角力。”

此外,王毅之指出,配置地方债应注重区位因素所带来票息差,筛选指标则根据不同时间节点策略而定。上述北京债券私募亦表示,应综合考虑免税效应与利差,优先考虑高票息和高利差的品种。“地方债由于没有信用风险,需要注意的是整体策略,仓位和久期的控制,具体看各机构各策略。”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