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利器”保障FOF投资业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叶斯琦 2018-10-18 07:3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记者了解,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正在发行。这是一只以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FOF产品,其中投资于风险资产的战略配置比例为50%,是首批以目标风险为投资策略的养老目标FOF中风险资产配置比例最高的产品。

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拟任基金经理王建钦表示,该基金将具备两大“利器”:一是严格的基金筛选流程,二是成熟的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除此之外,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还将通过独特的措施来控制组合风险。他表示,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将采用价值投资概念,保持低换手率,降低操作成本,尽可能增厚投资者的收益。

两大“利器”

王建钦认为,不少国内投资者有两个特点,一是投资周期相对较短,二是在投资上比较有主见。“目标风险产品更契合国内投资者的特点。”他认为,如果选择目标日期基金,投资者必须从第一天坚持到最后一天,才能完整地享受风险调整和资产配置的成果。相比之下,目标风险基金并不需要投资者花几十年才能感受风险调整和资产配置的效果。不仅如此,目标风险基金的特点就在于其风险是恒定的,基金经理将尽量维持基金的风险、波动率和收益率。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将目标风险产品视为整个投资组合中的一部分。“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的股票基金仓位将维持在50%左右,收益率与波动率也会尽量维持在稳定的区间,让其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工具。”他说。

泰达宏利基金去年推出的首只FOF——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今年业绩相对突出。王建钦表示,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之所以能取得好成绩,主要归功于两大“利器”,这也是未来泰达宏利泰和养老目标FOF将采用的策略模式。

第一是基金筛选。王建钦表示,在基金筛选方面,泰达宏利的FOF会关注两大部分,即量化部分和非量化部分。量化部分涵盖基金净值、波动率、基金总额变动率、夏普比率等。非量化部分主要考察投资风格及基金公司治理情况,例如基金经理乃至高管层的稳定性就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非常重视非量化部分,会尽可能搜集市场上的非量化信息,并赋予非量化部分与量化部分几乎相等的权重,这是泰达宏利旗下FOF的特别之处。”他强调,“我们相信历史的投资业绩不一定能保证未来业绩,但是稳定的投资纪律与风格才是稳定获利的重要保证。”

第二是大类资产配置。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泰达宏利的一大优势在于外方股东在海外市场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我们每周都和外方股东进行交流,外方股东在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给予了很多参考建议。2018年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的业绩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茅,大多可归功于海外资产配置,降低了国内市场对基金业绩的影响。”

王建钦表示,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会定期进行资产配置调整,但如果市场出现突发重大事件,则视情况缩短资产配置调整周期。“我们希望保持尽量低的换手率,降低操作成本,尽可能增加投资者的收益。”他说。

严格控制风险

王建钦也是泰达宏利信用评价部总监,深耕固定收益领域多年,尤其注重风险的控制。风控方面,除了标的基金本身的控制之外,泰达宏利内部也有进一步保障。

王建钦介绍,在内控流程中,投资组合随时都必须通过两道审核:第一道是风控部门设定的各式持仓限额,如果某个标的接近警示点,系统就会发出警示;第二道是合规审核,每一个标的除了前述的筛选流程外,也都必须经过合规筛选。

他特别指出,泰达宏利在控制组合风险时,并非简单按照某一类型基金的占比来判断,而是将组合中的基金全部打散后重新进行组合。“把基金打散之后再重新组合成大基金,这样才能准确地看到实际风险资产持仓的情况,掌握各类股票、债券的比例。”他说。

“遇到市场波动时,一方面,我们会通过降低风险暴露来避险。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在市场风险扩大的时候,我们会增持股票仓位低的基金。这样虽然股票基金的仓位还是在50%左右,但实际上所持有的股票会降到30%至35%。另一方面,债券下跌时,会将部分信用债调整成利率债或类现金产品。”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