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ABS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剑环 2018-10-24 11:4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融资难”一向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痛点。当前供应链ABS产品正成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利器,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培育现代供应链等方面打开新局面。业内人士认为,今后仍需要关注供应链ABS的操作风险,包括保理公司的操作风险以及管理人尽职调查风险。

发行规模稳步放量

供应链ABS是以核心企业上下游交易为基础,交易未来可以带来的现金流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自2016年业内首单供应链ABS成功发行以来,这一业务发展势头迅猛,发行规模稳步放量。

据东方金诚统计数据,2017年供应链金融ABS共发行54单,融资总金额为506.97亿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350%、291.03%,增幅较大。2018年上半年,供应链金融ABS共发行60单,融资规模达599.89亿元,是2017年全年发行规模的1.18倍。

从行业分布来看,供应链ABS中发行规模较大的是房地产行业,例如万科、碧桂园等。今年以来,互联网、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的企业也开始尝试发行供应链ABS产品。小米公司供应链金融ABS获批100亿元储架发行额度;比亚迪供应链金融ABS获批100亿元发行额度,滴滴新型供应链金融获批100亿元发行额度。

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称,未来供应链ABS进一步发展空间巨大。通过上交所、深交所项目进度数据,结合目前已发行情况,在不考虑新申报项目的情况下对未来发行规模进行简单估算,预计上交所未来1至2年供应链ABS发行规模约2200亿元,深交所则超过2800亿元,总共5000亿元左右。

操作风险引关注

平安集团旗下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近日联合发布的业内首份《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2018)》(简称“蓝皮书”)认为,供应链ABS可实现多方共赢。对供应商而言,可实现对核心企业应收账款的提前收款,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让中小微企业获得常态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对核心企业而言,可维护供应链稳定,调节付款节奏,缓解企业集中付款的压力。

东方金诚指出,受上半年监管政策趋严以及债券市场信用违约事件频发的影响,投资人风险偏好下降,市场资金配置力量有所收缩,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ABS市场结构趋向依托优质资产或高信用质量主体的产品,具备分散优势的零售类产品和强实力核心债务人的供应链金融ABS保持为市场发行主力。

蓝皮书显示,融资业务往往更多关注信用风险和法律风险,而供应链ABS还应重点关注操作风险。就目前主流的“1+N”模式而言,供应链ABS面临的操作风险主要包括保理公司的操作风险以及管理人尽职调查风险。我国商业保理业务起步于2012年,目前虽然商业保理公司数量较多,但总体实力较弱,需要管理人选择实力较强的商业保理公司,合作开展供应链ABS业务;尽职调查方面,管理人、保理公司、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都负有独立尽调的职责,但管理人的尽调职责处于核心地位。

中金公司认为,在一个供应链金融ABS的典型交易结构中,保理公司、租赁公司等主体通常承担了一个类似于通道的角色,通常不对整个交易结构产生实质影响。但整个ABS的资金链条可能会从其账户中划转、沉淀、归集,因此,如项目发起方对该通道方掌控力不强,或通道方另有其他高风险业务,混同风险是需要关注的一个方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