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9周年:服务创新创业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18-10-30 07:3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今天,创业板迎来创板9周岁生日。9年风雨兼程,创业板始终全力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持续完善板块功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的宏观背景下,为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健康成长、构建多维立体创新资本生态体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9年间,创业板吸引和调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企业创新创业,发挥资本市场在并购重组、产业整合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打造创新与资本有效融合的活力之源。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734家创业板公司累计首发融资3820亿元,再融资3253亿元,直接融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创业板上市公司还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工具,促进产业整合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空间。截至2018年9月末,创业板已实施完成372单重组,交易金额合计3310亿元,七成以上属于产业整合。

产业方面,创业板聚集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公司,持续投入研发创新,引领产业结构调整,公司营业收入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新经济主场创新之帜。

创业板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七成属于战略新兴产业,261家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85家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65家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持续探索制度创新,不断加强监管,在更高质量的市场运行态势中,有效完善资本市场制度,服务创新创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板之初,创业板设立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增强投资者的市场承受能力和风险意识。2012年创业板进一步优化退市制度,增加市场化退市指标和退市标准,直接推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持续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此外,为充分揭示创业板公司在业务和盈利模式等方面的特点,创业板在2013年初首推影视、医药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并陆续发布节能环保等10份新兴行业指引,提高了新兴企业信息披露的可读性、可比性和有效性,逐渐形成行业指引规则体系。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新兴产业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一大批科技创新前沿企业不断涌现,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创业板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诉求。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要求,按照证监会党委部署安排,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企业的宗旨,推动深化创业板改革,健全完善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增强创业板包容性,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创业板对创新创业支持和引领作用。

(详见A6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