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信达生物港股上市迎来“成年礼”

来源:新华网 2018-11-05 14:4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跬步千里,迎来IPO历史性跨越

中国生物制药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之一——信达生物制药,于10月31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以13.98 港元的股价发售约2.36 亿股,强势印证了其雄厚的企业研发实力。其中,10%在香港公开发售、90%国际配售,本次募资规模约31.55亿港元,成为继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和华领医药后第四家登陆港交所的未盈利生物科技IPO。

在近期动荡的市场大环境下,信达生物成为极少数仍然得到全球高端投资机构认可的公司之一。据消息人士称,在信达推出新股发售时,除了获得十家知名基石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外,其国际配售更是吸引了全球高质量投资者达15倍的超额认购,使得公司能够在高位定价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并成为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未盈利生物制药公司IPO。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信达生物为何出发?

2011年,信达生物创始人俞德超博士便开始思考:“什么才是科学探索的终极意义?”当时,生物药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经触手可及,癌症等重症患者可治疗、可治愈;而绝大多数中国患者却面临买不到、买不起生物药的境遇。“我想我们中国老百姓也应该和欧美人民一样,能够用得到、用的起高质量的生物药!”信达生物因为这个梦想而诞生。

如今,经历七年的奋斗与磨练,信达生物终于迎来了美好的“成年”。

自主创新,始终坚持国际标准

在信达生物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投资人买的不是股票,而是科学家的梦想。俞博士作为国内唯一发明并成功开发上市两个国家一类新药的科学家,是2016年国家“年度科技创新人物”,拥有61项发明专利(其中38项为美国专利)。

他发明的全球首个抗肿瘤病毒类药物“安柯瑞”,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病毒治疗肿瘤的创新药, 开创了人类利用病毒治疗肿瘤的先河;由他共同发明和领导开发的 “康柏西普”,是国内第一个具有全球知识产权的单克隆抗体新药,国内上千万病患因此有了重见光明的希望,改变了中国眼底病致盲患者无药可治的历史,被评为“中国眼科学最大科技突破之一”。这位奋斗在国际生物药开发最前沿的科学家在创办企业之初,就坚持对标国际标准,致力于做一家伟大的GLOCAL(global+local,全球本土化)企业——既有全球巨头视产品质量、标准为信仰的深度自觉,也有中国本土企业于无路处劈山搭桥,敢闯敢拼的奋斗精神。

当时,俞博士的“不走寻常路”引来了周遭质疑,公司因此一度陷入“曲高和寡”的艰难境遇。但他深知,要为人先,“国际一流”才是医药行业最重要的加速引擎。

在此背景下,俞博士将目光锁定在当今生物药金字塔顶端的单抗创新药的开发上,难度非同小可,每一步、每一个细节都写满了严苛和极致。创业初期资源紧张,没有设备,就到处去借;没有实验室用的纯化水,就用自行车一车一车地运。信达生物的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坚持自主创新,终于打破困局,提交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目前,信达生物已经建立起一条包括17个单克隆抗体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眼底病、自身免疫疾病、代谢疾病等四大疾病领域。其中,4个品种进入临床III期研究,1个产品(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的上市申请被国家药监局受理并进入优先审评。今年9月底,信达生物CD47单抗获得美国临床试验批件,这是继信迪利单抗之后,信达生物第2个获得美国FDA颁发药物临床试验批件的临床研究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首个CD47单抗药物在美国获得临床试验批件。

强强合作,携手催生Glocal模式

花香自有蝴蝶来。信达生物的创新能力引起了世界医药巨头美国礼来集团的高度关注。为满足礼来集团严苛的生产标准,信达生物不惜放弃了第一个国产生物类似药上市的机遇,花了18个月时间、多投入几亿元人民币的成本,建设出符合国际GMP标准的产业化基地,并成功通过了礼来验收。两次战略合作签约,被视为国际生物制药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2015年3月,信达生物将自己研发的PD-1单抗的海外市场授权给美国礼来制药,获得首付款5600万美元;同年10月,信达生物再次与礼来达成里程碑付款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全面合作。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将创新生物药的国际市场授权给世界500强制药集团,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生物医药领域金额最大的国际合作。在从未有过“中国制造”的国际高端生物药领域,信迪利单抗卖出了国际价!

在强强合作的“催化”下,信达生物犹如增添了快速发展的引擎。国际化资本、国际化团队、国际化平台、国际化市场,使得大量资本、人才纷至沓来,GLOCAL模式日益成熟。除礼来合作外,信达生物还和美国著名抗体公司Adimab、韩国韩美制药等国际公司达成合作,成为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行业领军企业。

不忘初心,“成年礼”后再出发

伴随着港股IPO挂牌上市这一“成年礼”的美好启程,信达生物昂首阔步迈进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目前,信达生物拥有9万平米的产业化基地,同时符合NMPA、美国FDA和欧盟EMA的GMP标准,未来五年预计总产能将达到81,000升。并且,已经成长为一家拥有贯通生物创新药全周期研发、产业化、临床开发和营销的商业化平台公司,这就像一个高效运行的“中央厨房”,创新药从开发到销售有了更加成熟的通道。

而且,信达生物遇到了一个好的时代。当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生物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NMPA及美国FDA的审批大大加速,尤其是对于重大突破及稀缺产品,都增添了绿色通道。国内外的宏观环境及创新突破使生物科技处于持续创造价值的有利地位,港股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给投资者与生物制药公司创造了一个实现双赢的机遇。信达生物由于顺应了产业发展、政策改革和资本市场的潮流,有望取得领先优势。

西方哲学家尼采有本书叫《Who Am I》,说的是人生最基本的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我们中国古代《论语》里也有一句话叫“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俞博士认为他们说的是同样的道理:人来到这个世界,一定要有自己的使命,生命才有意义;做企业也和做人一样,应该要有使命。“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让每一个人都能平等地享受到人类科技发展的健康成果。”这是俞博士回国创业的初心,也是激励信达生物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港股IPO的“成年礼”预示着信达生物将像一个成年人一样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对行业和社会负责,对人民健康负责,为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力量。为此,信达生物将继续秉承“始于信,达于行”的企业理念,把“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视为永恒不变的企业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健康成果而努力,为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而奋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