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金控:用有温度的金融 点亮用户美好生活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8-12-10 00:0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793

随着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性质和特点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十九大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贯穿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海尔集团基于“人单合一”模式首倡“生活X.0”,将定制物联网时代的美好生活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探索。“X”一方面代表用户的美好生活需求是各不相同的,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企业要无止境地去求解。

在求解用户美好生活需求的进程中,海尔旗下物联网共享金融平台海尔金控正在“奋力生长”,通过构建涵盖用户、企业等各方资源的生态圈,在“生活”和“生命”两个维度的广阔的空间里,带着温度不断走进人们的生活,带领用户进入美好生活定制时代。

生态赋能

“产业投行”点亮美好生活

2018年,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部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金融企业在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升级上不断创新,海尔金控就是其中之一。

不同于其他金融公司,海尔金控“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在行业内首创“产业投行”模式,在助力产业更好升级发展的同时,致力于成为“产业里最懂金融,金融里最懂产业”的有温度的金融品牌。

对“产业投行”模式的探索,源于海尔金控对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关注。通过把企业转变成物联网共享金融平台,海尔金控自身也由此完成了一个以金融“改善自身,服务自身”到“理解产业,服务产业”再到“融入产业,升级产业”的过程,从而有了更广阔的驰骋疆域。

以玉米产业链为例。玉米作为山东省主栽粮食作物之一,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但该行业存在信息不对称、中间商层层加价、行业信用状况不佳等诸多痛点。这使得农民生产玉米普遍赚不到钱。

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馆驿镇红星村农民刘某,承包了300亩土地种植玉米,但每亩地盈利仅在200元左右。针对该情况,海尔金控通过与农民和产业链各方交互,运用“产业投行”模式打造链式信用生态,引入上下游供应商,构建出玉米产业生态圈。

通过去除上百家中间商,建立以合同为基础的信用增值体系,打通了产业链纵深,实现了从化肥到种植到深加工到销售四维信用经济的闭环,让农民知道下游加工厂商需要什么,按需生产,让柠檬酸、味精、玉米油等深加工厂商能够追溯原材料质量,确保销量,为攸关方增利20%-40%,最终带来生态圈各方的共赢增值。“创客这个称呼,让我感觉很有荣誉。”这位山东农民如今也成为了一名创客。加入海尔创业平台后,借助该平台直接从化肥厂、农药厂、种子厂采购农资,降低了大约15%的成本,同时可以直接将其玉米销售给深加工企业,减少了玉米商贩的提成,提高了10%的销售额。另外,他从该平台也获得了资金支持,实现现代化灌溉、科学土壤检测施肥。刘某为此算了一笔账,通过海尔金控的平台赋能,每亩地盈利提升了近30%,有效实现增收增产。

这一模式还带来了溢出效应,即个人、家庭从脱贫走向创富,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产业投行”模式也在更多地区得到了复制以及推广,并形成集群效应。参照该模式,从玉米产业链复制出棉花产业链、酿酒产业链、化肥产业链等,合计覆盖的农民7000多户,土地30万亩,该土地占济宁梁山、汶上两县流转土地的62%。

上述案例外,针对环保行业打造的绿色金融平台是海尔金控“产业投行”模式实践的又一例证。

2016年,一家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了海口美舍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但过程中遇到了资金上的难题,河流治理的紧迫性与传统融资模式下对条件审批的长周期性,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

针对环保企业自身对金融需求的特殊性,海尔金控以创新的思维,打造绿色金融平台,通过“信用变现资源”的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流程的资金管家服务。一方面,在项目初始阶段通过链接并联优质生态要素供给方,引入低成本资金,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在项目完成期发起资产证券化,将污水处理费打包转售,完成项目收入的提前变现。全流程的控制实现了资金无缝对接,形成产业链信用生态闭环,推进环保产业转型升级。

顺利改造后的美舍河环境越来越好,两岸乔木葱绿,河水清了、鸟儿飞回来了,周边市民到沿河广场上散步、打太极、练瑜伽,孩子们在葱绿柔软的大叶油草上飞跑、打滚,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映入眼帘,让人心旷神怡。市民点赞美舍河的治理惠民利民,真正做到了把美舍河还给市民。

“产业投行”模式的再复制,是海尔金控加速融入产业,全力拥抱产业的最直接体现。截至目前,海尔金控“产业投行”共带动全国16个省/自治区,15000余户贫困家庭的50000余人实现创业脱贫,持续推动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绿色环保等50多类产业生态链的转型升级,持续助力实体经济,服务千万以上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用户。

温暖用户

从生活更美好到生命更美好

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蓝图离不开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生活更美好到生命更美好,海尔金控进一步创新了物联网生命呵护解决方案,做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助推器,为亿万家庭带去生命关怀。

随着国内疫苗安全问题的持续发酵,如何保证少年儿童的疫苗接种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天津大王庄,一家与众不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这里,从取号、叫号、预检登记、一对一的预防接种服务、接种后规范留观到最后扫码离开,全流程信息化服务,家长和孩子能够享受到安全、便捷的接种体验。

“每一个环节都会经过多次核对,比如,当预防接种手册在智慧疫苗接种箱上扫码后,接种箱屏幕便会显示注射疫苗的名称等详细信息,冷链存放注射针剂的抽屉会自动弹出,然后再次扫码,核对信息,并确认接种方式、部位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接种操作。”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一环环相扣的紧密流程来自海尔金控旗下物联网生物科技平台海尔生物医疗与天津大王庄街卫生服务中心共创的智慧U疫苗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技术创新,将冷链信息、操作人员信息和接种信息等,记录保存并实时推送至上级服务器,保障预防接种阶段全流程可追溯,确保接种“最后一公里”安全。

天津大王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人文关怀是另一亮点。从留观区随处可见的积木、摇摇马、玩具等娱乐设施,到母婴哺乳室、应急处置室、自饮水等一系列人性化的设施配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希望孩子们能在温馨的环境中忘记“打针”的恐惧,也让家长们对接种的疫苗了如指掌,更加安心。

在海外,海尔生物医疗的疫苗网安全方案获得了全球更广泛认可,进入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在内的7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救助500万非洲儿童的生命,守护全球2亿儿童健康。

工程师Aris是海尔在埃塞俄比亚的创客之一,他主要负责安装太阳能疫苗冰箱。由于埃塞俄比亚基础设施薄弱、电力供应不足,在过去,很多适龄儿童无法及时接种有效疫苗。而海尔生物医疗研发的太阳能疫苗冰箱,一次蓄冷保温长达120小时,有效解决电力供应问题,还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

“加入海尔共创之前,我找不到方向,但如今,除了工作让我获得相应的报酬外,我越来越感受到这份成就感。”Aris说,他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产品安装完成、交付使用的那一刻,这意味着能守护更多儿童的健康。

这背后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当非洲的雨季来临,大雨冲毁了道路,为了准时配送,旱路走不通了就走水路,在船边搭上两个木板,把车沿着两块木板开上船,稍有不慎,将会车损货倒。用这些诸如“车坐船”送冰箱、手绘地图、人工开路等方式,海尔生物医疗“闯”出了一条与用户交互零距离、零延误的暖心之路。

以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为指导,以有温度的金融切入各类产业,通过模式输出为产业赋能,海尔金控在与产业携手前进的过程中也帮助产业建立了更加贴近用户、更能感知用户情感、更有温度的服务模式。

海尔金控的物联网共享金融的实践历程,既是“产业投行”模式的“迭代史”,又是海尔金控进一步与产业深度融合的过程。伴随着“产业投行”模式的继续探索,物联网共享金融将在更多产业落地生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