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小微企业贷款 湖北50亿注资省再担保集团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覃秘 2018-12-12 07:3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何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湖北省决定在“增信”环节下功夫。上证报记者11日了解到,湖北省财政近日已完成对湖北省再担保集团的50亿元注资,计划以后者为核心构建融资担保体系,推广“4321”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模式,为“三农”“双创”等领域小微企业的融资雪中送炭。

再担保集团的业务主要是为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一个背景是,在中小微企业普遍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的环境下,为它们提供增信服务的担保机构也是处境艰难。上证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湖北省245家融资担保公司中,159家已无法开展新的业务。

风险分担成为破局的关键,一种被简称为“4321”的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应运而生。据了解,该模式核心要点是,小微企业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如出现代偿,由承办市(县、区)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承担40%,省担保集团(含中央和省财政代偿补偿专项资金)承担30%,试点银行承担20%,所在地财政分担最后的10%。

据介绍,“4321”模式起源于安徽,该省将融资担保作为“准公共产品”,将安徽省担保集团定位为非营利性的政策性机构,规定担保费率不超过1.2%,大部分代偿资金都由政府财政出资。同时,安徽省担保集团不考核利润指标,而是将放大倍数以及服务小微企业户数作为最重要的考核指标,目前已成功为10万多户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

“风险共担的模式,关键是活了担保机构,担保公司的担责比例从100%降到40%,业务空间则放大了数倍!”有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担保机构负责人表示,对小微企业进行贷款,风险客观存在,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幅降低放贷门槛不现实,通过政策补助担保等中介机构,可以起到较好的杠杆效应。

风险分担模式下已有小微企业拿到了银行贷款。据介绍,11月底,荆州市安鑫彩印有限公司向湖北银行申请的一笔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已发放,利率为5.65%,即使加上1.5%的担保费率,也低于此前9.5%的融资成本。成本得以下降的关键,正是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确认按比例进行风险分担。

作为政策性的扶助手段,湖北省再担保集团也对合作机构进行了严格界定,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服务于小微企业和 “三农”“双创”企业;二是单户授信额度一般在500万元以下,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三是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确保资金流入那些最需要钱的小微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