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创互联董秘胡安智:抓住政策机遇 踏准时代节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崔晓丽 2018-12-18 09:0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崔晓丽

“我们小时候,连个带旋转拨号盘的老式电话都很少见。现在,就连农村的学校都要求学生用手机完成某些作业了,3D打印、机器人编程这样高科技含量的课程都已经走进初中生的课堂了。”谈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经济与社会变迁,联创互联(300343)董事、董秘、财务总监胡安智颇有感慨,“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参与者。”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潮中,企业与个人怎样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与时代共同进步?作为联创互联上市、并购转型的操盘者之一,胡安智多年来一直在观察和思考,“回头看我们走过的几十年,成功的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抓住了政策机遇,踏准了时代节拍。”

随着政策不断开放,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技术也获得了长足进步。这期间,有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有的企业昙花一现,更多的企业则始终默默无闻。联创互联是抓住了政策机遇、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公司凭借并购,成功实现了业务转型,并初步解决了自身治理结构不完善、无技术创新能力等问题。

胡安智认为,抓住政策机遇,解决企业做什么的难题,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目标和方向错了,再努力也是徒劳。”他以联创互联为例,进一步阐释了这个观点。联创互联的前身是淄博联创聚氨酯有限公司,一家生产发泡剂的传统化工企业。创立之初,恰逢国家加强环保治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公司创始人李洪国抓住机遇,全力开发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141B发泡剂及全水发泡聚氨酯保温材料,在后来的保温材料换代、太阳能热水器及建筑节能快速发展中占据了先发优势,赢得了市场,为联创互联前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2年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后,聚氨酯保温材料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转型,公司很快就会面临危机。”胡安智介绍,一方面2012年及2013年的家电下乡透支了后好几年的市场;另一方面,行业的无序竞争给整个聚氨酯产业链造成了极大不良影响,公司董事长李洪国当时判断,聚氨酯保温材料行业未来几年下滑已成定局。与此同时,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刚开始显现。

“转型是必然,关键是往哪里转、怎么转。就在公司开始研究传统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的时候,机会来了。”胡安智说,2013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并购元年,那一年国家推出了“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并鼓励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这为公司转型提供了思路和支持。半年后,联创互联果断筹划收购上海新合、上海麟动和上海激创,2015年正式转型成为“互联网营销+化工新材料”的双主业上市公司。此后,公司业绩连续三年暴增。

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并购转型的过程中,因工作需要,胡安智在深圳与公司之间频繁往来。“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经过40年的改革,如今已是世界最先进的城市之一,世界最前沿的思想以及众多敢想敢干的人都在这里汇集。”胡安智说,与券商、中介机构、媒体、交易所的广泛交流,开阔了眼界,对他个人的思维和认知产生了极大冲击,“他们的很多想法和做法,是很多内地人不敢想的。这让我深刻体会到,只有持续地努力学习,才不至于被时代抛弃。”

胡安智认为,他未来的责任仍然是努力学习,研究怎样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以及其它金融工具,为联创互联两大主业做大做强服务,从而为中国的改革作出贡献。同时,作为公司的董秘、财务总监,还有责任帮助公司管理团队增强红线意识。“改革开放有机遇也有诱惑,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应该不忘初心,遵纪守法,才有机会长久发展。”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联创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