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丛林:把握金融开放历史机遇 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将大有可为

来源:新华网 2018-12-18 17:2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工银国际成立10周年。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香港与内地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关联度持续提升。众多内地企业赴港开拓业务,众多香港企业赴内地投资兴业。近年来,“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等互联互通措施进一步推动内地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今年5月以来我国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实质性举措,在业内人士看来,新一轮金融开放已经来临。

“40年来,香港从不缺席内地各领域的改革开放。同时,香港也从改革开放汲取了自身发展的强劲动力。”工银国际董事长丛林说,在港中资金融机构扮演着境内企业“走出去”与境外资本“引进来”的“领路人”角色,应充分把握内地对外开放以及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砥砺前行。

香港担当“桥头堡”和“超级联系人”

从改革开放初期内地走向世界的“桥头堡”,到近年来内地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香港始终把握自身优势与国家需求的结合点,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丛林认为,40年来,中国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总体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不仅输送资本和人才,而且在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平台,为中国发展外向型经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财富积累、促进就业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同时,香港也从改革开放中汲取了自身发展的强劲动力。丛林表示,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内地金融领域改革开放进程加快,内地与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加深,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未来香港在改革开放中将继续扮演“桥头堡”般的重要角色,发挥“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和枢纽优势,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融入并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大局。

目前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相关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例如,今年8月银保监会发布新政,取消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资一致的股权投资比例规则,持续推进外资投资便利化。

丛林表示,在政策利好推动下,未来外资机构和国际资本将更深入地参与内地金融业的发展。随着内地金融业的不断扩展和开放,内地金融市场的门槛有序降低,香港作为连接内地与海外市场的桥梁,相关业务发展迎来更广阔的空间和机会,可带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过去以香港为“桥头堡”开展内地业务的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已积累一定的经验,在深挖内地业务方面将有更大优势。

当然,机遇与挑战并存。丛林认为,尤其是以前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大多以香港为跳板,现在可以直接在内地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可能会降低对香港金融市场的依赖。“但我相信,内地越开放,对香港来说越有利,特别在金融领域,香港具有独一无二的优势,在全球价值链中占据不可替代的位置。可以说,内地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的推进,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将更加突出,为其继续保持传统优势与进一步激发新优势,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港中资金融机构日益壮大

近年来,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凭借内地股东强大资源、熟悉内地营商环境及相关政策法规等优势,把握发展契机,迅速发展壮大。以IPO为例,1997年香港IPO十大承销商全部被外资投行和本地投行垄断,如今这种局面已被完全颠覆,中资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丛林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借助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以及金融开放带来的机遇,中资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步伐加快。在此背景下,中资金融机构的本土资源优势得以发挥,海外业务需求不断丰富,促使它们在香港的业务规模日益壮大。目前,内地国有商业银行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内地大型综合性证券公司均已在香港设立分(子)公司。

同时也要看到,各家在港中资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差距较大。与国际优秀投行相比,中资金融机构还有不少需要借鉴、学习之处。

丛林认为,首先,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法律合规和风险控制等方面尚处于发展阶段,在机构数量、人员规模以及本地资源等方面尚不具有优势;其次,在国际业务创新机制、国际销售网络建设等方面也略有不足,全球的渠道或者分支机构相对较少,而国际优秀投行已基本建立起了全球的销售团队和分支机构;再次,中资机构较缺乏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与全球性的人才与资源配置。

“在港中资金融机构仍需要砥砺前行,稳步提升国际化程度,优化自身服务创新能力,推动综合业务能力的提高。”丛林认为,未来,资本及资本运用能力的差异将很可能成为改变金融行业竞争格局的关键因素,对中资投机构来说,也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抓手和重点改进方向。

积极当好“领路人”

面对境内企业和境外资本,在港中资金融机构扮演着“领路人”的角色,即为境内企业“走出去”领路,也为境外资本“引进来”领路。

丛林认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港中资金融机构要扮演好“领路人”角色,必须真正做到扎根香港,着力解决“走出去”与“引进来”的企业痛点。一方面,在港中资金融机构要紧紧抓住新的机遇,做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推动者。长期来看,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大势非常有利于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发展壮大,可以借由区位优势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释放的政策红利,深挖内地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中国经济金融与全球市场接轨。另一方面,随着“走出去”与“引进来”业务越来越丰富,在港中资金融机构需要进一步扩大机构和人员规模,提升合规意识。同时,应积极通过横向境外区域拓展,纵向行业领域深耕,做好中国资本布局全球资产的“开路先锋”。

“工银国际将充分把握内地对外开放以及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通过与工商银行集团各机构开展嵌入式、一体化经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与客户实现共创、共赢、共发展。”丛林表示,工银国际重点看好四个方面带来的业务机遇:

一是香港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中重要性凸显,沿线众多成熟的投资项目通过香港这个国际化的融资平台发行债券和基金的业务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二是在“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基础上,“新股通”“一级市场通”等可能成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中远期规划内容,为内地和海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互联互通产品。

三是港股上市制度改革吸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的新经济企业踊跃赴港上市,为香港市场创造多样化投资机会,也吸引内地投资者深耕香港股票,内地与香港之间互联互通交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四是今年4月“新三板+H股”模式正式落地,为对方市场符合条件的挂牌或上市公司在本市场申请挂牌、上市提供了新的机会,有利于新三板挂牌公司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进行资本运作,实现与境外资本的对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