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机构积极捕捉 产业并购投资新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8-12-24 09:39: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近几个月来资本市场监管环境显著趋松的背景下,监管层近期正持续深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体制机制改革,继续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而对此,国内股权投资行业正做出正面响应。来自多家股权投资机构的最新投资观点显示,当前不少行业龙头企业估值偏低、监管部门持续优化审核流程并提高审核效率等因素,都正在对产业并购带来近年来少有的投资机遇。

乐见并购环境转暖

投中资本创始人陈颉表示,近期资本市场并购重组领域利好频传。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1月当月A股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方案涉及并购重组规模,超过了上半年月均规模的三倍。与此同时,证监会上市部12月11日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平均审核时间大幅缩短至66天,大大低于过去几年间“平均接近一年左右的审批流程时间”。整体来看,陈颉表示,目前与并购重组有关的政策环境正持续转暖,未来监管部门对于并购重组的审批速度可能还会加快。此外,陈颉进一步分析指出,目前中国大量行业的产业集中度,远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在政策环境显著转暖的情况下,未来产业并购领域将有很大投资机会。

君和资本创始合伙人安红军分析认为,今年部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和资金流动性风险正持续暴露,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另一方面,过去几年一些上市公司并购标的商誉减值的问题,可能也还有待消化。正因为市场风险持续暴露,股权投资机构也同时更应当意识到“危中永远有机”。相关投资并购的机遇“由谁来取”,不应当更多依赖于政府力量,而应当由市场各参与主体共同解决和把握。从具体投资而言,不管目前股票市场“暴雷”、商誉减值等风险是否已经充分暴露,投资人都应当以“危中有机”的投资思路、沿着产业的逻辑,积极把握相关产业并购的投资机会。

针对目前股票市场的现状和政策面环境变化,翼朴基金董事长林向红也分析表示,过去一年中翼朴基金已经参与了3个并购投资案例,其中有一个已经顺利完成。进一步结合当前的政策面情况来看,产业并购已经出现了较好的市场机遇窗口,值得相关股权投资机构积极把握。

头部企业仍是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宏观经济持续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一二级市场企业估值继续两极分化的背景下,目前业内在具体并购标的的选择上,依旧相对偏向于行业龙头企业。

安红军表示,随着近两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国内大量行业的集中度都出现大幅提升,许多资源都向龙头企业集中,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则面临非常大的经营压力。仅以今年前三季度整个A股市场1104家国有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来看,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218家,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了13.5%;而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下的886家国有上市公司,同比利润增速则为-3.4%。而净利润排名在后一千家的非国有企业利润变动情况,也大体类似。整体而言,大部分行业的分化仍在不断加速。在此背景下,安红军认为,未来PE机构投股权在进行产业并购投资时,更应当“通过投资的方式与行业龙头捆绑在一起”,从而保证更小的风险、更强的确定性。

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分析认为,从财务指标等角度来看,当前许多行业的头部效应依旧非常明显,伴随着基本面分化的加速,好的企业越来越好,差的企业越来越差。在此背景下,股权投资机构在产业并购中一个更为稳健的投资选择,应当是找到基本面依旧较好,只是阶段性遭遇一定困境的头部企业,或者公司创始人和核心管理团队依旧有较强创业进取意愿的头部企业。通过政策面和股权投资机构的支持,以并购重组的方式,使得标的企业重新焕发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