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建行大学创建的初心与追求

来源:新华网 2018-12-28 13:2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建设银行宣布正式成立建行大学,这不仅是建设银行用金融力量打造人才新高地,建设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需要,更是实施普惠金融战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员工和社会赋能的责任所在。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探求金融教育的新模式和现代金融的新路径,以金融力量破解社会痛点问题,服务大众安居乐业,建设现代美好生活,是建设银行和建行大学的共同追求。”正如建行董事长田国立在建行大学发布会上所言,本着这样一种初心,建行大学应运而生。

建行大学坚持“专业化、共享化、科技化、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打造独特的发展模式:纵向上,成为产教融合孵化平台、新金融人才教育联盟、金智惠民教育学院;横向上,达到产教研用一体、银政校企联盟、总分支点统筹、线上线下融合,最终共同融入国民教育体系。

建行大学“志同道合、善建行远”的校训,也包含了开放、共享、稳健、创新的理念。从校徽设计上也可以看出,环绕的“U”形,代表“大学(University)”以及优质资源“联合(Union)”之意,校徽的开口设计预示着不断延续并放大开放范围,凸显建行大学勇于突破的精神,彰显开放、国际化的理念和海纳百川的胸襟。

建行大学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将企业自身及各高校原本零散的、碎片化的教育培训资源整合起来,形成遍布全国的校区网络。目前已拥有十个区域校区、若干个专业校区,与各省市高校共建“一省一校”建行大学分校。成立了九大研修院,旨在提升普惠零售、金融科技大数据、住房金融、风险管理等九个专业领域的研究能力。

建行大学与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多高校,共同发起倡议,组建成立“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作为“融智、融通、融合”的高端教育智库,带着鲜活的社会痛点问题和研究案例,成为产教融合的孵化平台、创新与应用的撮合桥梁。联盟成员在课题研究、成果转化、职业培训等领域充分共享联盟资源,实现银校供需对接,形成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贯通融合,助力高校、大学生、银行和企业多方共赢,实现价值创造最大化对接和落地。

建行大学坚持以国际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已与多所海外高校达成合作。建行大学香港学院,将成为境外培训主阵地,伦敦学院、纽约学院将成为尖端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全面引入国际先进理念及最新教学研究成果,开展多元合作,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

普惠大众,金融先行。建行大学,开放为新。建行大学将校门敞开,为政府机构、高校、企业和社会赋能,与学校共建共享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借助大数据实验室、产品创新实验室等,让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

为推进建行大学建设与国家战略、民生需求紧密结合,建行大学启动“金融普及”行动,与高校合作开展“金智惠民”培训,已在全国已开办“乡村振兴”“税务筹划”“金融科技”等不同主题的金智惠民培训538期,他们中有民营企业家、普通农户、有公务员、有普通工薪阶层,有扶贫干部。建行大学将金融政策解读、理财产品风险、普惠金融工具应用等金融知识送到他们身边,让金融的力量变得更加温暖。

大学之大,在于大师之大;建行之行,在于人才之行,更在人才之教。建行大学拥有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及系列特色品牌课程,这正是建行大学软实力的体现。建行大学张开胸怀,面向全球,广纳贤才。专职教师、兼职教师、新生态教师、共享共建教师、离退休领导专家共同加入建行大学师资队伍的方阵。建行大学已选拔在各自岗位及专业领域积累了丰富业务能力及管理经验的建行员工走上讲台,目前兼职师资库入库人数已达2500多人,并形成完善的兼职师资选拔、培养、管理、使用机制。其中,有的员工已成为全行知名的“网红”教师,类型多样、优势互补、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兼顾的强大师资队伍,正成为建行大学的翘楚力量。

教材是教学的基础,校长王祖继亲自主持建行大学教材编写工作,根据建设银行战略要求、员工需求及研究课题,全面梳理现有课程体系,目前已形成党建、领导力、业务、通用、案例五大类课程及覆盖26个专业领域共47套、137册建行大学教材,依据学员需求定制化开发特色课程,因材施教,确保不同层级、不同学习阶段的学员均有自编教材。教材突出实践性、职业性和开放性,做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实战过程对接,强化职业能力培养,解决学历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科学技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改变世界,建行大学广泛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建设最具先进性的网络教育平台,打造员工学习、教学管理、智能运营、知识储备、服务社会五大平台。

学Learning服务员工,建立立体学习生态圈,让学习随时随地。广泛整合电脑、手机、AI音箱、VR/AR等渠道资源,以精品内容、精美形式吸引员工主动学习,做到形式丰富生动,学习随时随地。为每家分行量身定制专属主页,赋能组织,激活个体,释放全行创新创造热情,一个泛在、多触点、全天候的学习生态正在应运而生。

教Education服务教学,建立智慧教学供需链,让资源共创共享。积极应用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实现教学资源共创共享,促进教学管理自动智能。“智能排课”分析岗位特点自动安排课程,“自动做课”根据讲课视频自动生成课件,“智慧课堂”实现无感签到和教学行为分析,“自动组卷”按照考试大纲智能生成试卷……新业态给教师和学员带来全新体验。

智AI operation服务管理,建立智能运营驾驶舱,让管理清晰明了。通过手机二维码扫码和人脸识别等技术,将培训学员的到校、住宿、吃饭、学习纳入自动管理;通过监控大屏,管理者对学员数量、学习质量、课件资源、基地效率一目了然;通过基地共享、师资互用、众筹课件,实现全行培训资源在平台上共享。

知Repository服务企业,建立知识智库云平台,让知识成为资本。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打造金融业务知识库、建设银行知识图谱、建行大脑,个体知识将转变为企业的知识资本,建行大学将建成实用金融企业知识积淀的宝库,智慧共创共享的摇篮。

网Network服务社会,打造建行大学公有云,尽大行社会责任。建设金融级安全、战略级服务、全领域实践的建行大学公有云,整合各方优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金智惠民工程,承担大行社会责任。在中组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建设过程中,建行作为金融系统唯一一家试点单位,已率先实现平台对接,课件共享,学分互认,为全国干部培训工作贡献力量。

未来,借助强大的建行大学网络平台,内外部培训资源将实现快速流动,零散的资源将更好地被整合起来,独立的个体将更好地被连接起来,传统教育培训工作以崭新的业态深度融合。

建行大学的诞生,凝聚着全体建行人的光荣与梦想,以大学精神追求卓越求新求变,以建行专业能力破解社会痛点问题,以开放合作共建共享整合社会资源,以科技思维智能运行构建新生态智能大学,以与国际接轨、轻资产办学的路径,打造金融企业教育卓越品牌,为科教兴国战略和教育普惠的美好未来贡献出建行人的智慧和力量。(李天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