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将把全部研发精力转到新药上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张敏 2019-01-02 07:4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于12月28日在《证券日报》社举办的第二届新时代资本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主题是降价和控费,产业升级已经摆在医药企业面前。国家发布的一系列政策,包括推出国家医保目录、基本药物目录、一致性评价、加大对原研药替代、4+7城市集中采购等,名义上是医保升级,但政策的利好和影响是相互抵消的。企业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

2018年,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机构改革也引发了监管的变化。例如,对抗癌药等降税、接受境外临床试验数据、进口药审批提速、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出台辅助用药目录等,这些政策都将对医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朱文臣认为,政策变化产生的影响是专利期的创新药仍有利润空间,非专利期的药物利润空间已经很有限。

朱文臣表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投入较多,但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只是未来竞争的一个门槛。就从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来看,通过一致性评价之后,如果这个品种有3家甚至3家以上,而只有1家中标,其他企业只会落标。对于企业来说,今年中标,不意味着未来几年也会中标。如果一个品种超过5家,这个品种基本上就没有市场可做。

朱文臣认为,在带量采购模式下,即使是高端仿制药的利润也会让出,普药因其市场范围广还存在市场。但无论是哪一类型的企业,都处于胶着状态,医药行业的政策效应都在相互抵消。企业的唯一出路就是创新。“做不出别人没有的品种,医药市场的企业出路都不大”。

朱文臣介绍,辅仁药业早在2012年就进行了大规模的创新。公司在郑州、上海等地拥有4个研发公司,目前研发人员突破1200人,研发投入已经超过10亿元。到2021年,公司会有10个创新药进入临床上市,彼时,公司的研发人员会突破5000人。

“公司在转型升级。未来,对于高端仿制药我们采取的是与印度、美国合作的方式介入。普药还有一点市场空间,但带量采购以后,这些空间都会被压缩。公司将把全部的研发精力都转到新药上,从2021年开始,新药将占主导地位。”朱文臣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朱文臣强调,医药企业转型升级的难度加大。医药工业的转型升级,不是一两年的事,辅仁药业六七年前就开始转型,到现在为止才刚刚转过来,创新贡献的销售额在增加。辅仁药业未来还要花费六七年的时间进行转型升级。但是创新需要企业整合多种要素,包括文化、思维等,这决定企业的创新程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退市辅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