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在法度 胜在心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 2019-01-12 12:4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做股票就是高位现金,低位筹码,上升途中讲故事。但大多数人都是反过来的:高位全是筹码,低位全是现金或是满仓套牢筹码,下跌途中讲故事。”

这是一位大投资家在群里聊天说的。它概括了成功的战略性投资的基本要点。

涨到高位,要敢于把股票换成现金;当市场还在高位的时候,要勇于持币,不为市场的波动所动。

跌到低位,要敢于把现金换成筹码;当市场还在低位盘桓时,要勇于持股,不为市场的波动所动。

中间讲故事,就是我们前几周说的:当前能讲什么故事?市场在讲什么故事?这公司有什么故事?

我以为,无论从战略还是策略角度,投资的全部奥秘就在此了。

当然,投资的难点也都在于此。

首先是如何定义高位和低位?这方面的理论、工具,林林总总,不胜枚举,不到一定专业份上,很难精确度量。各种理论、工具的着眼点不同、依据不同,得到的结论也大不相同,要做准确的取舍,更非易事。

但化繁为简,方法也是有的。其中一个就是我经常讲的“高价圈”和“低价圈”概念。

一轮牛市,有的会创新高,有的不会。会不会创新高,通常由两个条件决定:一是起点距上一轮牛市高点的距离,距离越远,创新高难度越大;二是上一轮牛市头部的合理性,合理性越强,创新高的概率越高。

合理不合理也很简单:但凡在头部折腾时间长的,就是合理的;没有折腾,一触即溃的,就是不合理的。在我心中,市场永远是最牛、最聪明的,即使在价格的合理性判断上,都是市场比所有专家都正确。

合理的头部总是一次性超越。如2245点头部,是在2100点上下折腾一年才形成的,所以它是合理的,能在998点牛市中一次超越。

不合理的头部则需2次以上的牛市才能超越。如6124点就没有一个长时间做头过程,且见顶后就直接一条长阴杀下,这个头部就是不合理的,所以它至少需要两轮牛市才能超越——5178点的头部也一样。

创新高的牛市,其高价圈在哪里,需要通过各种定量工具来测算。不创新高的牛市则很简单——上一轮牛市下跌的第一条月线长阴覆盖区就是高价圈。

世事有简有繁,以简驭繁就好。

相对高价圈,低价圈的确认就很简单。由于“市势永远向上”,也“很少有事物会归零”,所以,上一轮牛市的底部区就是这一轮熊市的低价圈。以1849点这轮牛市来说,高看一点,2478点以下,悲观一点,2270点以下,就是它的低价圈。明白了这一点,就可明白,2449点、2440点的2次低位阳包阴并不是偶然的,它是大盘已来到低价圈的表现。至于基本分析、因果推论,在这一点上都是无意义的。

原因无他,因果论是种归因法,哪些因素才是重要,端赖分析者的选择,会受分析者的知识结构、理论维度,更重要的是主观情绪影响——越到五更越叫寒,越是趋势后期,关于这轮趋势的合理性、必然性的理由被挖掘得越充分,越透彻,充分到四海无遗珠,透彻到横竖都有理。而市场在重要关头,从来是一因胜过多因的。那一因究竟是何因,我们人脑从来无法把握,这或许就是霍华德·马克斯把周期归为“投资中最重要的事”的原因。

高价圈和低价圈概念,就是帮助合理取舍、正确选边的。

我以为,专业投资人和业余投资人的最大区别,不在理论和技巧上,而在心智上。人都有贪婪和恐惧的弱点,这是数百万年自然进化中,面对一次次饥馑、一次次突如其来的灾难所养成的一种生存本能。

人还有厌恶错误的倾向。而最不能容忍的总是和市势有关:牛市中,我们把“踏空”视为最不能容忍的错误,几次卖错后,干脆不卖了,最后套牢在顶部——哎呀,我5000点已经清仓了,又进去了。熊市中,我们把“套牢”视为最大的错误,几次买错后干脆不买了,最后踏空在底部——我知道那里就是个底呀。大多数投资者最后都栽在这个方面。

而专业投资者则善于对错误进行分类,把不合时宜的、没有法度造成的错误看作是真正的错误,把在高价圈尝试性卖出、低价圈尝试性买入产生的错误视为“试错”。索罗斯的“预期→反馈式交易”的精髓其实就在这里。

就技巧来讲,大多数业余投资人要远远超过专业级投资人——很多专业投资人的动作其实都是很粗糙的,但他们胜在法度,胜在心智,胜在思维方式。要让自己达到专业级水平,首先要让自己的心智和思维方式达到专业级水准,技巧反而是其次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