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亿投行项目仅收42万元保荐费 券商为何遭遇“狠杀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蔚 2019-01-12 06:3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券商从一单百亿级的非公开发行项目中只赚到了40多万元的保荐及承销费,还要5家投行来分。继佣金战和通道价格战之后,战火也蔓延到了投行。“赔本赚吆喝”,价格战从债券承销到股票承销会不会全线开打?

低价承销为争优质客户保排名

1月10日晚间,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完成了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92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首钢集团、国网英大和京投公司,共计3名特定对象。由中信建投保荐,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银国际和民生证券5家券商联席主承销,保荐及承销费仅为41.9万元,费率仅万分之零点一。

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其他中介分别为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律师费为160万元;审计及验资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申报会计师费为38万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荐人表示,券商收费如此之低,估计一方面是多家券商竞争压低了价格,另一方面估计是华夏银行自己找到了认购对象,在销售环节上券商没有什么大的贡献,这也抑制了券商在此类业务中的价格谈判能力。

但是,他也表示:“40多万元费用可能都无法覆盖材料制作耗费的人员和差旅成本。”虽然银行的定增项目收费相对偏低,但“不愁卖”。不过,万分之零点一四的费率在业内仍属少见,比去年农行千亿元定增收费还低。“更早期的项目收费不具可比性,定增新规后市场变化很大。”

据悉,对于一些大型优质项目,券商们开出的报价往往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此前,上海农商行的一则IPO保荐机构(主承销商)项目评标结果曾引起热议,国泰君安证券、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三家大券商报出的保荐费合计只有51万元,而海通证券仅收取5万元保荐费,承销费率仅为万分之五。

去年上市银行增发很少,只有农业银行一家顺利完成增发,但融资规模巨大,达到100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由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中银国际和华泰联合证券联合主承销,仅收取了430万元的承销费用,承销费率约万分之零点四。

有中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这种大项目我们一般抢不到,要求多,收费没那么高,都是为了求个名,算是战略客户储备吧。”

上述投行人士指出,争抢类似华夏银行这样的项目,目的就是提高承销额行业排名,为后续项目争夺提高竞争力。此外,也能为以后的业务引流。券商与银行在资管、同业市场交易、债券等多个领域均有比较紧密的业务合作,如果能以某个项目为契机,与公司建立良好的关系,那么后续能带来的业务价值远超几百万承销费用。

投行寒冬量价双双承压

券商低价竞标,或许也与行情不好和投行手里项目不足有关。据统计,目前拥有保荐资格的券商共有93家,去年一年有近六成券商在IPO主承销收入上“未开张”,该项业务收入为零。

还有一些中小券商2018年整个投行业务几乎没有展开,包括首发、并购重组、可转债等在内的过会率均为零。稍微好些的投行努力完成1单,至少不挂零。

目前,证监会已经放开了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占比,摩根大通等国际顶尖投行也在逐步加码国内布局。业内人士认为,这将使本来就“僧多粥少”的竞争局面进一步加剧。

“投行的价格战,显然还不到头,竞争状况应该还会更加激烈。”一位保荐人表示。上海某大型券商投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低价角逐保荐人在国际市场上也很常见,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国际大行也常采取低价策略争夺客户资源,甚至有免费为某笔交易担任保荐人的先例。

上述投行人士称,未来为了得到相关业务,仅仅降价或者免费的策略或许都无法赢得优质客户的青睐,还要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去年被称为全球第二大的IPO项目,同时也是日本史上最大规模IPO项目——软银电信业务IPO,融资约210亿美元。各大投资银行都希望能参与这笔交易,甚至不惜接受一些抵押贷款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