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资产占比回升 投资者更看好一季度后行情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18 06: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权益类资产占比回升 投资者更看好一季度后行情

——上海证券报·个人投资者2019年第一季度调查报告

2018年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跌,但调查显示,仍有34%的投资者表示在2018年实现了盈利。在市场持续震荡盘整的环境下,A股估值的吸引力逐步上升,已经有部分投资者开始考虑增加权益类资产的投入,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略有回升。

从投资风格来看,伴随着大盘蓝筹股在去年四季度末进一步下行,投资者对蓝筹股的投资热情有所减退,对短线操作热情有所回升,创投概念等热点题材表现活跃。在杠杆的使用者中,短线操作的占比也有一定程度增长。

调查显示,大约六成投资者看涨2019年A股市场,认为更为强势的行情或在一季度之后展开。同时,有41%的投资者认为,2019年大盘不会击穿2500点,占比最高。近期大盘已在2500点一线反复盘整,也意味着相当比例的投资者并未过分看空市场。

回首2018年,A股市场经历了大幅调整。三大股指年线全部收跌,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4.59%,深证成指全年下跌34.42%,创业板指全年下跌28.65%。

但调查数据显示,仍有34%的投资者表示在2018年实现了盈利。其中,不少投资者的盈利空间在10%以内,占比为25%;盈利在10%至30%左右的投资者占比为6%;盈利超过30%的投资者占比为3%。

另外,有49%的投资者表示,在2018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其中,亏损在10%以内以及亏损在10%至30%之间的投资者占比均为12%,亏损超过30%的投资者占比达到了25%。对比2017年,超过半数的投资者表示在2017年实现了盈利,有27.6%的投资者在2017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

在2018年,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投资者与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较小的投资者相比,出现亏损的比例更高。在证券资产规模为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34.94%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有50.56%的投资者出现亏损;证券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33.96%的投资者实现了盈利,有47.09%的投资者出现亏损。

2、50万以上的投资者持仓更稳定

有意思的是,尽管去年四季度市场持续下行,但是投资者对仓位的调整步伐并不一致,出现了低仓位减仓,高仓位加仓的“反常”现象。在受访的投资者中,仓位在20%以下的个人投资者占比达到47%,较上一季度减少了1.8个百分点;仓位在80%以上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16%,较上一季度反而增加了3个百分点。

对持仓数据进一步挖掘显示,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仓位高于整体水平。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为35.2%,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的平均仓位则为45.95%。

同时,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减仓行为相对少一些。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中,有59.85%的投资者表示在去年四季度减仓。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中,有54.28%的投资者表示在去年四季度调降了仓位。

此外,在未来三个月内,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加仓意愿也更强。其中,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上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三个月有意加仓的占比为9.29%,有意减仓的占比为10.41%。证券账户资产规模在5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中,未来三个月有意加仓的占比为7.5%,有意减仓的占比为18.39%。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大盘持续低位运行的情况下,账户资产规模较大的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稳定性较强,对后市也相对更乐观一些。

3、权益类资产占比连续增长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去年四季度包括股票市值、证券账户、可使用现金在内的证券账户资产平均占受访投资者个人金融资产的比重为41.55%,较上一个季度的40.93%增加了0.6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增长。

其中,有17%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有所提升”或“明显提升”,该数据较第三季度上升了3.5个百分点。同时,有29%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类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基本保持不变,较第三季度下降了3.4个百分点;有41%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证券账户资产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明显下降”,较第三季度下降了2.5个百分点。

在受访的个人投资者中,有29%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加大股市资金投入,相比较上一季度上升了1.9个百分点。有53%的投资者表示,将不会大幅调整证券账户资产规模,这一数字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2.5个百分点。此外还有18%的投资者表示准备从证券账户中撤出资金,该数据与上一季度相比基本持平。

以上数据显示,在市场持续震荡盘整的环境下,多数投资者在考虑投资策略和资产配置时,仍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但随着股指持续低位运行,A股估值吸引力逐步上升,部分投资者开始考虑加大权益类资产的投入,市场整体风险偏好略有回升。

当被问及“回顾2018年,带来最大绝对收益的是哪类股票”时,有28%的投资者选择了周期股,占比最高;有18%的投资者选择了蓝筹股,占比排名第二;选择中小创个股的投资者占比最低,为10%。

对数据进一步挖掘发现,2018年全年盈利在10%以内的投资者中,有50.25%的投资者通过买入周期股带来最大绝对收益,占比最高;全年盈利在10%至30%的投资者中,有33.33%的投资者靠热点题材股带来最大绝对收益,占比最高;而全年盈利在30%及以上的投资者中,有33.33%的投资者靠中小创个股带来最大绝对收益。

而在带来最大亏损的股票种类中,有29%的投资者选择周期股,同样占比最高;其次是中小创个股,占比为22%;蓝筹股占比为21%, 位列第三。

在2018年全年亏损10%以内的投资者中,有35.11%的投资者认为周期股带来的亏损最大;在亏损10%至30%的投资者中,有28.13%的投资者因为买入中小创个股损失最大,占比最高;在亏损超过30%的投资者中,有30.46%的投资者同样认为中小创个股造成的损失最大,占比最高。

以上数据显示,持有周期股的投资者去年总体收益大于亏损,整体而言,个人投资者可以凭借周期股获取较为稳健的收益。在大盘陷入调整的背景下,价格弹性较大的中小创个股相对更容易带来高收益,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选择中小创个股进行博弈的投资者或者收获高额收益,或者以高额亏损收场。

2、对蓝筹股的热情退潮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在被问及目前更倾向于持有哪类股票时,有31%的投资者选了大盘蓝筹股,比上一季度调查下降了8.6个百分点;倾向于持有中小板股票的投资者比例为36%,占比最高,较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微增了0.8个百分点。而在上一季度的调查中,倾向于持有大盘蓝筹股的投资者占比排名第一。

在2018年第四季度末,以医药、金融为代表的蓝筹股出现大幅补跌,拖累指数步入低位运行。短期内强势股的快速下行使部分投资者信心承压,对蓝筹板块的投资热情有所减退。

以下一组数据将从消费白马股、金融股、创业板三种风格切入,观察个人投资者的选股偏好。

调查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消费白马股的平均仓位为23.25%,持有金融股的平均仓位为24.09%,持有创业板个股的平均仓位为23.85%。

分别对重仓上述三类股票60%以上的投资者进行数据挖掘显示:在重仓金融股的投资者中,有29.25%实现盈利,较第三季度下滑了2.75个百分点,有68.87%出现亏损,其余基本持平。在重仓消费白马股的投资者中,有22.86%实现盈利,较上一季度下滑9.14个百分点,有73.33%出现亏损。在重仓创业板的投资者中,有29%实现盈利,较上一季度下滑9个百分点,有68%出现亏损。

上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泥沙俱下,并未出现明显跑赢市场的大类板块。无论是金融、消费白马,还是创业板,重仓投资者的盈利比例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其中,重仓消费股的投资者出现亏损的概率最高,能及时调减消费股的投资者或能最大限度地规避损失。

3、七成投资者参与创投概念行情

虽然大盘持续低位震荡,但去年四季度的热点题材并不缺乏。特别是去年11月份有关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的消息见报后,创投概念更是一直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投资者参与过创投概念等热点题材的行情。其中,有47%的投资者原本就持有创投概念等热点题材股票,有14%的投资者选择增持创投概念等热点题材股票,另有11%的投资者选择减持,但继续持有部分创投概念股票。

从仓位控制来看,参与热点题材股的投资者以轻仓博弈为主。其中,有38%的投资者将热点题材股的持仓比重控制在10%至20%之间;有33%的投资者将热点题材股的持仓比重控制在10%以内;仅有11%的投资者的持仓比重超过60%。

但是,并非所有参与热点题材的投资者都能获得好的收益。有29%的投资者通过热点题材股盈利10%以内,占比最高;有22%的投资者在热点题材股上盈亏持平,占比其次;有4%的投资者通过持有热点题材股盈利30%及以上。但是,同时还有15%的投资者因持有热点题材股亏损30%及以上。

4、杠杆加在热点题材上

在被问及去年四季度是否使用过融资融券这一工具时,有24%的投资者表示参与过,与上一季的调查结果基本持平。在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28%的投资者表示增加了融资规模,比上一季度增加了10.8个百分点;有16%的投资者减少了融资规模,较上一季度降低了25.1个百分点。

在有意愿加杠杆操作的投资者中,有49%的投资者表示,融资的用途是买入市场热门题材股,进行短线操作,较上期调查增加了19.8个百分点;有30%的投资者表示继续融资买入已经持有的个股,较上期调查减少了15个百分点。

当融资仓位出现亏损时,有31%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10%以后将选择止损,较前一季调查时上升了近4个百分点;有23%的投资者表示,在融资买入的个股下跌5%时将及时止损,较前一季调查下降了16个百分点。这一组数据表明,投资者对个股下跌幅度的耐受力出现增长。

上述调查结果显示,在指数处于底部运行阶段,使用杠杆的人群占比相对稳定,但是杠杆使用者进行短线操作的意愿有所上升,投资策略相较三季度也更为激进。

5、及时减仓是规避损失的关键

10月上旬沪指曾出现一轮快速下跌,一度探底至2449.2点,在这一轮下跌行情中,投资者对于短期走势的判断和操作备受考验。

调查数据显示,有34%的投资者在沪指快速探底中并未操作,占比最高;有28%的投资者在沪指跌破前期2600点左右大幅减仓;有19%的投资者在9月下旬已经完成大幅减仓操作。同时,对比第三季度,在下跌中不断减仓的投资者占比大幅降至8%,较前减少了21个百分点。

结合第四季度盈利情况分析,在本轮快速下跌行情中,及时减仓止损的投资者能够最大限度地规避损失。选择在指数下跌过程中不进行操作的投资者中有67.5%的人出现亏损;选择伴随指数下跌不断减仓的投资者中,有58.2%的人出现亏损;选择伴随指数下跌不断加仓的投资者中,有53.9%的人出现亏损。但是9月下旬便已经大幅减仓的投资者中,出现亏损的比例只有27.7%;选择“在沪指跌破前期2600点后便大幅减仓”的投资者中也只有27%的投资者出现亏损,同时还有64.1%的投资者获得了盈利。

在本期调查中,认为2019年一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56%。其中,有21%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35%的投资者认为涨幅介于0%至5%之间。

从全年来看,认为2019年全年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60%。其中,有25%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35%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0%至5%之间。

经历了2018年的连续调整,多数投资者对未来大盘的涨幅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从全年来看,有45%的投资者认为,上证综指的波动上限在2800点附近,占比最高;有33%的投资者认为,大盘波动上限在2700点附近;有9%的投资者表示,指数波动上限在2900点附近;另有13%的投资者认为沪指在2019年有望攻克3000点。

在对2019年全年上证综指波动下限的预测中,有41%的投资者认为,大盘不会击穿2500点,占比最高;有19%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将守住2600点;有14%的投资者认为,股指低点在2400点左右。较为悲观的投资者认为,沪指可能击穿2300点,占比为26%。

综上所述,与一季度的预期相比,投资者看好A股2019年全年行情的占比更高。这或许表明,从个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来看,更为强势的行情可能会在2019年第一季度之后展开。并且还有多数投资者认为,即使2019年行情向下,大盘仍有望守住2500点一线,当前已经处于市场底部区域。

针对不同板块的未来走势,有28%的投资者相信,2019年全年A股市场将出现成长股横盘,周期股、蓝筹股反弹的格局。持有这个观点的投资者在所有受访者中的占比最高。此外,有20%的投资者相信,2019年市场可能整体趋弱,大小盘均横盘;还有14%的投资者认为,2019年周期股、蓝筹股有望反弹,成长股或走低。

2、超半数投资者想参与科创板

在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相关的创投概念股参与度较高。

当被问及是否会参与科创板投资时,有39%的投资者选择直接参与,有17%的投资者选择通过公募基金等理财产品参与。

此外,在以上两项调查结果中,均有超过20%的投资者选择了“不清楚情况”。这说明仍有不少个人投资者对于科创板并未形成准确的概念和定位,因此略有犹疑,未来随着科创板的相关细则进一步落实,个人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将更为明确。

3、调仓意愿基本平稳

在被问及未来三个月内是否准备调整仓位时,有65%的投资者表示将暂时观望,与上一季度的调查结果相比减少了1.9个百分点;有8%的投资者表示准备加仓,比上一季度减少了1.3个百分点;有16%的投资者表示,将准备减仓,比上一季度增加了1.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投资者调仓意愿保持平稳,观望情绪较为浓厚。

调查数据显示,如果进行减仓,有39%的投资者会选择优先减持国企改革、PPP等政策相关的题材股。有意思的是,如果进行加仓,也有42%的投资者表示,将首选国企改革等题材股,这一占比居各选项之首;有23%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大盘蓝筹股;有12%的投资者表示,首选加仓成长股。

投资者对股市未来的流动性状况表示乐观。超过七成的投资者认为未来流动性变化将趋于宽松。其中,61%的投资者认为流动性将保持适度宽松;有17%的投资者认为未来有望加大流动性宽松力度;13%的投资者认为流动性会保持当前水平。另外,还有 57%的投资者认为,即使流动性未来边际收紧,短期将利空市场,但市场在适应后将重归均衡。

目前T+0交易、无起始门槛的现金管理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多少将分流您在股市投入的资金

您对2019年全年A股市场走势的判断是

您对2019年全年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上限的判断是

您对2019年全年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下限的判断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