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助力实体金融稳(数字看“六稳”)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2-26 09:5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阅读

金融稳,经济稳。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稳金融积极有序推进,金融领域可喜变化不断: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迎来良好开局,金融市场进一步规范创新发展……数据显示,去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5.67万亿元,同比多增1.83万亿元,金融服务经济力度增强,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牢牢守住。

金融之水活起来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7万亿元

首单400亿元永续债发行,让银行造血能力更强

“之前还捏把汗,没想到投资者买我们的债券那么踊跃!”浙江红狮集团副总经理章旭喜说起去年的发债经历,依然很兴奋。

201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引导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积极支持机构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等多种手段,护航民企债券融资。这一招实实在在帮到了企业。中债信用增进公司联合杭州银行创设“18红狮scp006”缓释凭证,为浙江红狮集团发行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提供信用支持,不到一周就完成认购。

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稳固是其中要义。有这样三个数字,折射出金融活水对经济发展的“滋养”:

“4次”——实施4次定向降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施策,把源头活水引向实体经济。

2018年1月,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约4500亿元,拉开全年多次定向降准的序幕。纵观去年全年,金融部门主动加强定向调控、区间调控,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实施4次定向降准措施,3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17.6%”——截至今年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

“真解渴!”金融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让很多民营、小微企业发出如此感叹。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樊玉霞介绍,去年8月起,该行对新发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给予15个基点的定价优惠。

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出台,剑指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企业发展关键时刻扶了一把。“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有所缓解,投资积极性有所提高。”国家统计局工业统计司司长文兼武说,去年四季度,流动资金情况紧张的小微企业环比下降0.3%,有投资活动的小微企业环比上升0.7%。

“400亿元”——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国内首单400亿元永续债,此举可提高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促进银行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永续债等金融创新将使银行造血能力更强,进而提高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金融体系强起来

去年末规上工业企业负债率比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

去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

经历了市场洗礼,企业对待杠杆也更加理性。“企业要做得稳,在风险控制上就要沉得住气。财务状况健康,才能降低融资成本,抵御市场波动”,章旭喜说,红狮的债务主要是两块,银行贷款和债券,足够的现金流、随时可变现的资产、足够的库存产品,是公司控制债务风险的三道“保险”。

面对复杂环境,金融发展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密切关注市场变化,合理引导市场主体心理预期,确保金融稳健运行。

去年4月初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要分类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市场金融风险情况,采取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办法。当月下旬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扎实推进,使金融体系、金融监管和调控体系日益完善,为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经过多措并举、集中治理,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市场总体平稳,留下了这样一串数字:

“0.5个百分点”——去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5%,比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结构性去杠杆稳步推进。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通过不同部门杠杆水平的升降来优化杠杆结构,而不是简单追求杠杆总水平的持续下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说。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说,结构性去杠杆让银行表外资金逐步回归表内,而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多,特别是对高技术制造业的贷款增幅较大。

“9880亿元”——去年商业银行累计核销不良贷款9880亿元,“点状”风险得到有序处置。

偏离主业,股权质押率过高,资金错配严重……重庆东银集团一度处于“风雨飘摇”之中。4次市政府协调会议、18次债权人会议……东银集团的债务重组协议在今年1月获得通过。“在重庆银保监局协调和金融机构帮扶下,企业得以重生,下一步力争化危为机,继续夯实装备制造等主业,向高科技制造业转型升级。”东银集团总裁助理易宗明说。

“38.39%”——对违法违规行为“重拳”监管,让市场风清气正,引导资金回归正道。去年,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

“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取得明显成效。金融监管既要坚持决心和定力,又要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强化制度建设,构筑长效机制。”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说。

金融改革动起来

科创板设置5套差异化上市指标,凸显包容性

服务民企“18条”条条切中融资痛点

春节黄金周刚过,红狮集团就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正月初八,当地金融办、人民银行和银保监局到访企业,了解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谈起新年期待,章旭喜说,希望未来资金流更稳定些,债券顺利滚动发行,融资成本降下来。

章旭喜的期盼,在政策面上已有呼应。2月14日,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18条举措条条切中民营企业的融资痛点,全方位支持企业融资需求,并通过深化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和水平。

展望未来,稳金融应如何发力?三个数字给人启发:

“5套”——不久前公布的科创板实施方案,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是一大制度创新亮点,将满足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助力更多优质的创新企业发展。下一步,应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释放更大活力。

2018年以来,一系列金融改革顺势推出:资管新规直指金融业务不规范等问题;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子公司、理财子公司相继设立,银行公司治理结构逐步完善;资本市场制度性变革马不停蹄……“只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董希淼说,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通过扩大开放增强我国金融业竞争力。

“1个百分点”——继去年4次定向降准后,今年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一步,金融政策应松紧适度,进一步疏通传导机制。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说,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要保持流动性的平稳适度,促进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并力争做到精准滴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要通过市场化的办法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6463万亿元”——去年前11个月,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6463万亿元,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得到了充分发挥,自身也更加强健。下一步,金融将助力经济发展大局,增强自身稳定底气。

银保监会表示,服务好实体经济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根本举措,要坚决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处理防风险与稳增长调结构的关系。

“长期看,金融稳定与实体经济运行状况密不可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说,加大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抓手。

金融棋活,全盘皆活。进一步做好稳金融工作,打造更稳健、更具活力的金融体系,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更加“血脉畅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