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投资不宜过于关注短期波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2019-03-14 10:2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日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两会”上被记者问到对资本市场的看法时,表示“不关注股市短期波动”。这其实也代表了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专业管理机构的真实想法。

丰富的资管经验、长线的投资风格、稳健的投资业绩和严谨的风控体系,是社保基金甄选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专业管理机构的标准,也是这两类年金管理机构极力向客户展示的优势。然而,不管是年金业务的一线销售服务人员,还是投研条线的人员,对市场都有着共同的感觉:太过于理论层面的宣讲,客户往往听不进去;客户需要听收益率,然后就是比较服务的差异化体现在哪里。

“无论我们多么强调绝对收益和长期稳健业绩的重要性,客户最关注的还是收益率,与行业平均比、与同类机构比,越高越好。”一名保险系资管公司华南地区销售人员说。

目前22家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中,11家为基金公司,2家券商,8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以及1家银行系的建信养老金公司。几类机构各有优势:公募基金和券商擅长在资本市场好的年份获取更高收益,但是下滑起来也十分明显,业绩波动大;保险资管在固定收益类资产领域的投资有较丰富的经验和较大话语权。

不难发现,在企业年金市场,如果上一年资本市场表现好,下一年基金公司和券商会获得更多的年金业务。但中国股市向来有牛短熊长的特点,靠天吃饭得来的业绩后面通常都会掉下来,平均下来,基金券商类机构的投资收益高但波动大,保险机构的投资业绩波澜不惊,稳字当头。

近年,随着不少企业利润减少,企业年金增量市场开发难度加大,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存量企业的新增缴费,导致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在存量市场中进行激烈的竞争。

也难怪有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人的销售人员会说,企业年金业务基本不赚钱,管理费率通常都会按照行业自律公约的规定打到最低。公司对他们的考核是“只要拿到业务就算胜利”。

2018年底逐渐启动的职业年金,为固化的年金市场引来了新鲜的活水。目前看,各地职业年金的机构遴选、投资范围和企业年金非常相似,因此,各机构在企业年金市场上的规模,代表着江湖地位,对于拿下职业年金业务具有一定的背书价值,这也成为去年各机构不惜成本,“拿到业务就算胜利”的另一个背景。

其实,企业员工和事业单位的职工退休时的年金水平,取决于资金积累规模、积累时间和投资收益,三项因素都影响着结果,不宜过于关注短期波动。但客户对投资收益单一指标的偏重,让资管机构也很无奈。一位养老资产管理公司的年金负责人就对笔者表示,他们本来并不想关注短期波动,但市场如此,所以他们也要在绝对收益里去追求相对收益。因此该公司对企业年金业务提出的要求是,收益不能为负是底线,稳健的高收益是追求,但是稳健比高收益更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