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汇年内第二次触发 弱方兑换保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骄 2019-03-14 10:3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3日凌晨,因港元对美元持续走弱,再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2019年以来第二次入市承接港元沽盘,共计买入39.25亿港元以稳定汇率。此前一次是在3月9日,彼时金管局买入15.07亿港元。截至昨日发稿,港元对美元汇率仍在7.85附近徘徊。

经过此轮操作,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在3月14日进一步降至709.12亿港元。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强调:不必过虑。因为2008年以来流入香港的资金约1万亿港元,2018年4月至今流出港元的资金只相当于其中的一小部分。

什么是今年港元汇价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的诱因?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与去年相同,依然是港元和美元息差扩大引发套息活动增多。他分析称,自去年12月底的年度结算完成后,银行对资金需求下降以致银行同业拆息偏软,使得港元和美元息差扩大。假如港元拆息和美元拆息之间仍然保持较大差距,在未来一段时间,港元继续偏弱、港汇再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将不足为奇。

随着美联储去年9月、12月共加息50个基点,美元LIBOR被进一步推高,港元和美元间的息差逐步拉大。近一个月以来,一个月期限的港元和美元息差持续维持在150个基点左右,隔夜息差则徘徊在150-200个基点之间。

“当前港元贬值的原因与去年类似,与美元之间的息差扩大是主要原因。”法国巴黎银行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师柯俐萍表示。

花旗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表示,金管局出手稳定港元汇率是正常的联系汇率制度的安排。

有些市场人士担心,一旦香港银行体系结余降至500亿港元,香港银行业将有全面上调利率的压力,进而对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产生较大压力。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认为,如果港汇持续下行、金管局继续买入港元托底,将导致短端港元HIBOR走高,抬升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成本。

“长期来看,北向资金大量注入A股市场将收紧港元流动性,从而推动港元HIBOR上行。下一步,随着香港资本市场新的IPO涌现,将吸引新一轮国际资本流入,为港汇企稳提供支撑。”刘利刚称。

李达志强调,金管局会一如以往,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及运作安排,随时准备好履行兑换保证承诺,确保货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