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支招 汽改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两会,《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全国人大代表、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都在各自的议案中提到了“汽车改装市场”。

一位长期研究汽车改装的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国内汽车改装市场还处于幼稚期,也没有形成完整成熟的产业,大部分还停留在给汽车贴膜、加尾翼和改内饰等初级改装阶段。刷ECU,动力改装等在国内仍不被法律所认可,这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也正因为改装车市场尚处于萌芽状态,李书福和王凤英认为,国内的汽车改装市场均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为撬动这个市值超千亿的汽车改装市场,上述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为该行业设立符合国情的法律法规,将汽车改装列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赋予其行业属性。

千亿级市场

王凤英在提案中指出,“受我国主要消费群体年轻化、需求个性化等因素影响,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中国汽车改装产业将呈现较快增长,并成为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新注册登记机动车3172万辆,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27亿辆,其中,汽车2.4亿辆,小型载客汽车首次突破2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09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达3.69亿。

尽管保有量正在不断增加,但是我国汽车改装比例仍然非常低。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改装比例仅为5%,在汽车后市场业务中也仅占3%,反观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其汽车改装比例高达80%,汽车后市场业务的占有率超40%。

目前,我国汽车改装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但其产值已超千亿元,且仍在高速增长。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汽车改装市场产值已超过1600亿元,且以每年超过30%左右的速度递增,因此,李书福和王凤英均认为,国内的汽车改装市场均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行业新增长点

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了近20余年来首次负增长,未来汽车行业将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已成为业内共识,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改装行业的快速增长可能成为汽车企业新的增长点。

然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面对如此庞大的汽车改装市场,大多数车企在市场不明朗的情况下都采取了观望态度,相关方面的业务也是一片空白。

而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汽车改装行业技术、产品等软硬件和法律法规上已相对完善与成熟。车企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考虑汽车可改装性,并深度拓展汽车改装业务,如知名的汽车改装公司AMG、ACSCHNITZER、ABT和TRD等,都为奔驰、宝马、奥迪和丰田创造了不少的收入和利润。

在这种情况下,李书福和王凤英从法律规范、行业监管、人才培养和推广方式提出了四点建议,分别为出台符合国情的汽车改装法律法规;明确汽车改装行业监管的归口部门,制定汽车改装安全、质量与服务的统一标准;鼓励与国外改装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培养专业汽车改装人才,加强人才储备;在部分汽车改装发达地区以及部分汽车生产企业授权4S店体系开展试点工作,逐步在全国推行。

上述建议都是从政策导向出发,但政策只是影响汽车改装行业发展的原因之一,上述研究汽车改装的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有关汽车改装文化的沉淀才是导致我国汽车改装行业薄弱的最根本原因。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起步初期也并未注重汽车改装的发展,消费者并没有将改装汽车当作常态。一位汽车改装门店销售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他的日常都是接待对个性化或性能操控上有着极度追求的年轻人。“年轻消费势力的崛起是最近几年才被提及的概念,汽车的性能以及操控更是被中国汽车消费者所忽视的一点,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价格仍然是其考虑的第一要素”。

因此,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汽车改装行业距离成为一项产业,仍然任重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