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恢复扩张 流动性无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4-15 11:2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量与结构的同步改善,让3月份金融数据格外惹眼。拉长周期来看,信用恢复扩张的趋势已基本确立,实体经济企稳向好概率持续提升,流动性无虞。

原本就不悲观,实际比预想还好,这是3月份金融数据给市场带来的普遍印象。无论总量还是结构,3月份金融数据都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先看总量,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900亿元,当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28600亿元,都超出了市场上最乐观的预测值。这一背景下,3月份M2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8%上行至8.6%,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从10.1%反弹至10.8%。

再看结构,3月份信贷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上升,显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有所恢复。当月社会融资构成中,信贷仍是主力,非标融资转正,再加上专项债发行放量,形成拉动社会融资增长的“三驾马车”。

应该说,3月份金融数据不负众望,但更让市场喜出望外的是,拉长时间来看,金融数据已显露出企稳回升的态势。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58058亿元,同比多增9465亿元;新增社会融资规模81983亿元,比2018年同期多增23448亿元。金融数据企稳回升趋势明显,实体经济资金需求和金融机构资金供给都出现了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效果进一步增强。

经验数据显示,金融数据一般领先经济数据两个季度左右,在一季度数据完成对2018年四季度融资拐点的确认之后,信用扩张对经济增长的正面影响有望显现,预示着经济增长阶段性企稳复苏的概率上升。

研究人士表示,3月份金融数据让很多人对经济会否企稳、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效果如何等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

一段时期以来,我国持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并非意味着货币条件一成不变, 


而是要根据形势发展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面对经济金融形势的新变化,稳健货币政策更应拿捏好松紧适度的“度”。鉴于一季度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有所回升,目前已回到2019年名义GDP增速的预测值上方,在松紧适度的语境下,有理由相信,货币条件可能难以变得更加宽松,这既是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的内在要求,也可为应对今后潜在风险留出更多政策空间。

当前,信用扩张初现好转,经济增长还未完全企稳,未来内外变数依然较多,货币条件不可贸然收紧,宽货币还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2019年的突出任务,结构性货币政策仍有发力的空间。

总体来看,未来资金面整体上有望保持平稳偏松的态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