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集微电子:毛利率超50% 股东阵容豪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梅双, 2019-04-25 11:5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乘着科创板东风,半导体公司纷纷来“敲门”。被誉为“中国硅谷”的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汇聚了一批筹备上市的半导体企业。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核心地段中兴智慧园,安集微电子已在此驻守多年。

安集微电子是上海第二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安集微电子的办公地和生产基地。“打破国外垄断”、“创新能力强”是记者最常听到的员工对安集微电子的评价。

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

中兴智慧园位于碧波路近祖冲之路,距离地铁2号线张江高科大约800米,占地约186亩。这里属于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核心地段,也是张江科创中心。从园区径直往里走,很快能看到一座三层楼高的办公楼,按照楼层指引,安集微电子有三间办公室位于此。

“公司研发和行政办公都在这栋楼里,另外在金桥还有生产基地。”一位安集微电子员工向记者介绍,除了上海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外,还有宁波的电子材料基地,并在台湾建立了全资子公司。

安集微电子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微电子材料公司。目前公司产品包括不同系列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和光刻胶去除剂,主要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和先进封装领域。自去年10月开始接受IPO辅导后,安集微电子于今年转战科创板。

此次申请科创板IPO,安集微电子拟发行股数不低于1327.7095万股,其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016年~2018年,安集微电子营业收入分别为1.97亿元、2.32亿元和2.4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709.85万元、3973.91万元和4496.2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81%、21.77和21.64%。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中兴智慧园10公里之外的上海金桥出口加工区,安集微电子的生产加工正如常进行。沿着金桥出口加工区泰华路,可以看到路边贴着“上海市半导体装备产业基地”、“国家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等标语。和上海很大一部分半导体企业一样,安集微电子的生产基地也选址在这里。

加工区指引显示,安集微电子一共有4栋办公楼。记者看到,公司办公楼后堆放着半导体材料生产的工具等。安集微电子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大约2006年建成投产高自动化生产基地,现在已经有超过1万平方米的生产区域。“这里包括了生产、仓储等功能,我们的生产区域还在扩张。”员工称。

根据招股书,安集微电子本次拟发行不低于1327.71万股,募集资金不低于3.04亿元。其中,1.2亿元用于CMP抛光液生产线扩建项目、9410万元用于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项目、6900万元用于集成电路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2000万元用于信息系统升级项目。

提到安集微电子的产品,多位员工向记者表示,“公司有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在国内半导体公司中实属不易”。据介绍,安集微电子成功打破了国外厂商对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目前,公司的化学机械抛光液已在130-28nm技术节点实现规模化销售,主要应用于国内主流8英寸和12英寸晶圆生产线,14nm技术节点产品已进入客户认证节点,10-7nm技术节点产品正在研发中。

事实上,光刻、蚀刻、沉积、抛光、清洗是芯片制造的五大关键步骤。通过这些步骤将晶体管和导线集成到晶圆上,之后切片、封装,成为人们所熟知的芯片。“芯片中的线路极其复杂,线路宽度微小到几十甚至十几纳米,是头发丝直径的几千分之一,其制造难度极高。”有半导体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化学机械抛光液的缺口还很大,尤其是高端产品,仍需要大量依赖进口,真正掌握技术的国内半导体企业不多,安集微电子算得上是一家。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化学机械抛光液的全球销售额分别为11亿美元、12亿美元和12.7亿美元。安集微电子的销售额分别为2656.97万美元、3085.79万美元和3100.38万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42%、2.57%和2.44%。

释疑客户集中度高

作为国产自主的力量,安集微电子还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研发项目。据悉,安集微电子作为项目责任单位完成了“90-65nm集成电路关键抛光材料研究与产业化”和“45-28nm集成电路关键抛光材料研发与产业化”两个国家“02专项”项目。

目前,安集微电子作为课题单位负责“高密度封装TSV抛光液和清洗液研发与产业化”和“CMP抛光液及配套材料技术平台和产品系列”两个国家“02专项”项目。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安集微电子在研发上的资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稳定在22%左右。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安集微电子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90项,其中在中国大陆拥有140项,在中国台湾、美国、新加坡、韩国合计拥有50项。

值得一提的是,安集微电子前五名客户中芯国际、台积电、长江存储、华润微电子、华虹宏力均为全球或国内领先的集成电器制造厂商。2016年~2018年,安集微电子向前五名客户合计的销售额占当期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70%、90.01%、84.03%,其中向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6.37%、66.23%、59.70%。

安集微电子也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由于全球和国内集成电路制造行业集中度较高”安集微电子对此解释称,公司产品应用特点和“本土化、定制化、一体化”的服务模式等。

另外,安集微电子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占比相对更高。据介绍,中芯国际是2017年全球第五大晶圆代工企业、2017年中国第二大晶圆制造企业(内资第一),中国内地技术最全面、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

不过,在招股书中,安集微电子也提示了主要客户集中的风险。“如果公司的主要客户流失,或者主要客户因各种原因大幅减少对本公司的采购量或者要求大幅下调产品价格,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出现下降。”

股东阵容豪华

实际上,安集微电子原为安集有限公司,是家外商独资企业,2016年~2017年,公司在经过一系列股权架构调整的运作后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

股东榜上,安集微电子共有8名股东。其中控股股东Anji Cayman持股56.64%,为公司的境外控股股东,Anji Cayman分别由RUYI、北极光、东方华尔等8名股东持股。此外,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张江科创、大辰科技、春生三号、信芯投资、安续投资、北京集成电路基金分别持有安集微电子15.43%、8.91%、6.03%、5.81%、4.79%、1.48%和0.91%股份。

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持股前三的大股东为国家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分别持有国家集成电路基金36.47%、22.29%和11.14%股份。张江科创是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春生三号持股前三的大股东则分别为中兴通讯、李永良、常熟开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

此外,根据招股书,安集微电子无实际控制人。安集微电子表示,由于控股股东AnjiCayman在报告期内无实际控制人,公司现有8名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且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因此无最终股东控制董事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