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纾困显曙光 年报数据见真章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时娜 2019-04-30 13:1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企纾困成效几何?受援企业现状怎样?年报见真章。

2018年下半年至今,由各地方政府及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组成的纾困大军,已驰援了148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4月28日,这148家公司中已有141家发布了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受驰援的企业里,101家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占比达71.63%;68家实现盈利正增长,占比为48.22%。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化运作,救急不救穷”是纾困资金的主要运行原则,年报从侧面反映了纾困对象主要为基本面扎实的上市公司,而得益于纾困资金及时驰援,大部分公司保持了营收的稳步增长,流动性也逐步在改善。

近五成纾困企业盈利实现正增长

受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等影响,2018年,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出现股权质押风险,2018年10月,深圳率先发起了驰援上市公司的“风险共济”行动,随后,北京、浙江等19个省份的地方政府,以及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纷纷跟进,通过股权转让和债权融资等方式,疏解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流动性困难。

根据深交所统计的数据,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参与纾困的上市公司已达148家,涉及金额约584亿元,其中92.6%的公司市值低于200亿元,92%的纾困对象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83.8%的公司为民营企业。

上证报梳理纾困企业年报数据发现,截至4月28日,148家受驰援的公司中已有141家发布了2018年年报。其中101家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占比达71.63%;68家实现盈利正增长,占比为48.22%;2018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达30家。

从业绩驱动因素看,受驰援企业盈利实现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业务快速发展。比如,2018年,隆华集团传统业务节能环保业务持续增长,近年来大力布局的新材料也逐步放量,共同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6.11亿元,同比增长50.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195.21%。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是并表所致。以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一的帝欧家居为例,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大增598%至3.8亿元,扣非后更是增逾800%至3.54亿元。据披露,促成业绩猛增的主要因素系公司2018年1月完成了对欧神诺的重大资产重组并实现并表。

华鼎股份也是如此,作为浙江国资纾困基金的首个落地项目,华鼎股份在计提商誉减值1.72亿元的情况下,公司2018年仍实现营业收入66.03亿元,同比增长13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78.58%至2.61亿元。业绩大幅增长是由于公司收购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导致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

数据还显示,有76家受驰援的企业出现盈利倒退,其中由盈利转为亏损或亏损进一步加剧的企业为34家。企业出现盈利倒退或亏损的原因主要包括计提商誉减值、计提坏账准备以及经营恶化等。

流动性逐步改善

数据显示,已披露年报的141家受驰援上市公司中,78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正增长,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实现正增长的企业达80家,占比均超过50%。纾困资金的及时驰援,提振了市场信心,有效纾解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问题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据统计,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各类主体投入的纾困资金合计约5000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成立的纾困基金宣告投入的资金规模合计约2900亿元,是最主要的纾困力量;9家保险公司设立专项产品,登记目标规模达1060亿元;46家证券公司设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专项资管计划,出资规模651亿元;18家证券公司通过交易所市场达成信用保护合约规模6亿元,撬动民营企业债务融资规模合计58亿元;另有14家债券发行人发行专项纾困债募集了173亿元。

各类资金通过股债结合的方式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进行了驰援,国资出资或主导的纾困项目更多采用股权方式,以战略入股区域内上市公司为主;而证券公司出资的纾困更多采用债权方式,以提供流动性支持为主。

由于实际控制人股票质押风险可通过不同渠道传导给上市公司,2018年下半年,一些上市公司一度遭遇银行抽贷,纾困资金的介入,使得上市公司融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年报显示,13家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长逾10倍,其中利民股份以8119.06%增幅居首,其余增长明显的还包括华仁药业、隆华科技、湘油泵、海伦哲等。

在纾困资金等帮助下,企业经营现金流也得到改善。例如,在深圳高新投和东莞国资通过债权融资+借款三轮驰援下,截至 2018 年末,正业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7亿元,较2017年度同比增加10109.61%;短期借款余额2.8亿元,同比增长49.92%。

“目前公司的流动资金能满足正常生产经营的需求,但如果未来公司进行重大项目投资或大额支出,则短期内仍会存在流动性压力。”正业科技在年报中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