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觅得掘金新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骄 2018-11-14 07:3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中国与世界做生意搭建桥梁

外资银行觅得掘金新路

近四十年来,外资银行见证了中国一轮又一轮对外开放。从最初的水土不服,到如今的趁势而上,聪明的外资行接住了中国抛出的橄榄枝,从贸易入口觅得广阔天地,帮助中国同全世界做生意的战略定位可谓是风生水起。

渣打银行就是其中的代表。渣打中国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庄澔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渣打将与中国各地商会、行业协会合作,寻找符合条件的中小型轻资产贸易类经销商,为他们度身定制进口贸易解决方案。

服务贸易新工具密集推出

据商务部预计,未来十五年,中国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企业迫切需要包括跨境金融服务在内多种服务贸易支持。外资行瞄准这些需求,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方案。

在渣打的中小企客户中,轻资产的贸易类经销商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群体。“他们拥有在全球范围内采买和销售的专业知识,但缺少资金。通过‘进口贸易伙伴计划’,我们可以与这些中小型贸易类企业合作,帮助他们更快更好地成长。”渣打中国个人金融部董事总经理朱亚明表示。

“进口贸易伙伴计划”是渣打新推出的金融服务项目,可从三个角度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进口贸易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包括:支付货款能力增信,确保货物采购;减少自有资金占用,提升议价能力;专业汇率管理服务,有效管理成本。

无独有偶,作为新加坡第二大银行的大华银行也乘胜追击。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CEO符懋赞介绍称,对公业务方面,大华银行侧重于自身产业优势,利用上海自贸区的优惠政策为多家全国性企业提供跨境贸易服务;技术层面,大华银行引进技术平台支持,在同一个平台落单、订单、付费,以网上银行技术为供应商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中国金融业的科技创新从未停止,外资行的科技投入也不遑多让。汇丰近日推出全新移动贸易服务工具——贸易交易追踪器。企业客户可在移动终端上获取账户及贸易文件信息,随时查阅进出口信用证、托收、保函及贸易融资等交易的实时状态以及出口单据项下的快递信息,避免因时差和人工查询等可能导致的信息滞后。

与此同时,汇丰还推出了贸易融资交易移动审批功能,通过技术创新来支持中国企业贸易方式的转型。

从进博会再出发 金融服务仍将延续

全球网络布局和先进的风控经验是外资银行的优秀基因,但多年来这一优势在中国并未完全爆发。此次外资行贸易金融服务的升级得益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的推动。

汇丰此前为进博会量身订制的调查报告曾提到,中国消费能力的飞速增长正在改写世界贸易的版图和海外企业的业务战略,“为中国制造”已成为世界焦点。

外资行当仁不让地搭建起中国与世界做生意的桥梁。进博会期间,渣打中国分别与全球领先的中国玻璃纤维制造商巨石集团,以及国内领先的贵金属贸易商中工美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签署贵金属战略合作意向书,提供金融支持。

再如,澳新中国与中交国际(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澳新银行与汇丰银行成为其承诺性保函银团授信的联合牵头行。

首届进博会虽已结束,但“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设的启动,实现了“永不落幕”的进博会。以进博会上的金融需求为起点,外资行赚得盆满钵满后,这些贸易金融服务仍将延续,从而进一步深化在华业务。

“鉴于中国未来进口增长的巨大潜力,我们相信,这股在中国‘买全球’的热情并不会随着首届进博会的落幕而消逝。恰恰相反,进博会的示范效应和其所激发的新消费需求必将推动中国的对外开放迈上一个新台阶。”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