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升级,中非合作跨入新时代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袁源 2018-09-03 08:3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开幕,此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

十数年间,中非合作已由浅入深。在经贸领域,中国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数据显示,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8年1至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

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强劲投资,不仅推动了非洲经济加速发展,推动了非洲市场的现代化进程,同时还为当地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此次峰会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未来3年合作提供行动纲领。

对于中非合作未来前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关系学院东亚项目主任肯特·凯尔德(Kent Calder)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总体而言,中非经济结构互补,合作关系稳固,不会受到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影响。

“十大合作计划”目标兑现

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合作的响亮品牌,也成为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提升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随着中非合作论坛一次次召开,对非合作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日就表示,英国争取在2022年前成为七国集团(G7)中在非洲投资额最大的国家。美国、欧洲、印度、日本等也开始关注非洲机遇。

而无论国际社会对非投资如何波动,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做强和夯实中非关系新定位的“五大支柱”,以及未来3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着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推动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2018年,恰逢“十大合作计划”收官之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截至目前,“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已全面落实完毕。

据初步统计,“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已建成和在建的项目,将帮助非洲新增约3万公里的公路里程、8500万吨/年的港口吞吐能力、超过900万吨/日的清洁用水处理能力、近2万兆瓦的发电能力和3万多公里的输变电线路,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还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派遣医疗队员1500人次,诊治患者约46万人次。

拉动就业成果显著

从沿海延伸到内陆,一座座新码头,一条条新铁路,一个个工业园和经济特区……近三年,中非各领域合作飞速发展,全面深化。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的报道,中国企业不但通过各类展销会,将优质商品带到非洲,还会在当地投建高新技术企业。

近几年,由中国设计、非洲组装的智能手机,在非洲市场大受欢迎。由中企主导建设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海信南非工业园等高新技术区相继落成。

中非合作已不仅仅局限于基础建设和初级制造加工,更广范围的产业合作促进了非洲经济多元化和产业升级,更是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2016年底至2017年初,来自麦肯锡非洲及中国分公司的咨询顾问组成项目团队,在八个非洲国家(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南非、坦桑尼亚、赞比亚)对1073家中国企业的管理者进行当面访谈,根据访谈内容,麦肯锡于2017年6月30日发布了一份调研报告。

报告表明,这些国家的中国企业有平均89%的雇员是非洲本地人,中国为非洲带来了数百万计的工作和就业机会。近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为当地人提供技能培训,二分之一左右的中国企业提供实习机会,还有三分之一的中国企业为当地引进了新技术。

中非合作典范之一的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全长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首条新铁路,由中国路桥承建,全线采用中国标准。

自建设以来,蒙内铁路每年带动肯尼亚GDP增长约1.5%,累计为当地直接创造4.6万个就业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间接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如400多家当地企业参与工程分包,上千家当地物资、设备和材料供应商、服务提供商参与合作。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位于埃塞俄比亚Dukem的中埃联合制药厂中,拥有177名员工,其中只有1名是中国人。

根据工厂经理Andrew Shegaw介绍,工厂创办第一年,一批埃塞俄比亚工人被派往中国接受培训,约有50名中国专家来到这里,对埃塞俄比亚本地药剂师、工程师以及电工提供相关工作培训。

非洲获益丰

其实,埃塞俄比亚已成为中国援外培训资源的最大受益国之一。2018年以来中方已为1200多名埃塞官员、学者和技术人员提供短期培训,预计将有200名埃塞学员获得中国政府学历学位项目奖学金。在2018年埃塞赴中国援外培训学员联谊会上,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称赞中方为中埃两国人力资源合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近日,非洲财经通讯社(Ecofi)发表了一篇文章,列举了非洲与中国合作中能够获益的领域:

一、原材料加工。2008年,中国从非洲进口80%是原材料和石油,现在,这一比例下降至53%,这说明非洲其他产业开始吸引中国市场。

二、农业生产。非洲拥有广袤耕地,对中国农业资本有较大吸引力。

三、劳动力市场。如果非洲能够从中国引入劳动密集型产业,非洲的整体就业水平会有质的飞跃。

四、技术转移。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非洲留华学生超过6万人,中国成为美欧之外的非洲学生第三大留学目的地。

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题为《非洲:中国雄心的试验场》报道指出,用非洲视角看,中方在资金和技术方面给非洲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赞比亚经济学家丹比萨·莫约认为,“非洲需要贸易,也需要投资,中国的到来很大程度地改变了这种格局。”

2016年,泛非洲研究网非洲晴雨表(Afrobarometer)在非洲36个国家开展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3%的非洲人认为,中国对非洲的影响比较积极或非常积极。

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非关系持续升温,合作计划不断出台,中非成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2018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经济学家陈文杰(Wen Jiechen)和执行主任罗杰·诺德(Roger Nord)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官网上刊文指出,中国正在进行产业升级,这将给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工业发展带来机遇,这些国家应当抓住这一机会。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院长Jonathan Woetzel表示,目前制造业、资源行业和基建设施是中国对非洲投资的三大领域。未来,住房、信息通信技术和电信将有望成为新兴的三大领域。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永中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中非下一步的合作仍然包括能源、制造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和农业等,中资企业应坚持互利共赢,继续为当地民众创造就业机会;与当地各界人士维持良好关系;投资领域持续向劳动密集型行业倾斜;优化投资结构,加大投资对普通民众能直接受益的民生项目,提高中国援建设施的利用效率和民众口碑;做好政治风险、经济风险、金融风险、政策风险的评估、预警和应急预案工作。”

南非安全研究所专家扎卡里·唐奈恩费尔德(Zachary Donnenfeld)告诉媒体,非洲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科教文卫、生态环保以及安全等领域,依然迫切需要帮助,过去几十年,中国一直是非洲发展的重要伙伴,未来5到10年内,中国在非洲的角色可能更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