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艾伦:恣意一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2018-10-20 10:4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高中时代看NBA,知道有个球队老板保罗·艾伦,是微软联合创始人,内心禁不住哼一声:一个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不去好好改变世界,玩球队,花花公子。直到后来了解到这个人的各种经历,才慢慢纠正当时的看法,他的身份不止是球队老板。本周,这个“花花公子”走了,引得无数人著文怀念,比尔·盖茨也写了一篇简短而令人动容的悼念文章。

艾伦从事诸多行业,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不好。他不是随意在抛洒钱财,而是像八爪鱼一样,触角伸向四面八方,很多人都有爱好,却很少有人像艾伦这样爱好这么多,很少有人能像艾伦一样,每个爱好都去探索一下。他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一直到去世都没变。

艾伦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参加过二战, 退役后在华盛顿大学做图书管理员,性格温和,鼓励艾伦做科学实验和探索。母亲博览群书,书的作者包括林语堂。在艾伦姑妈工作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艾伦见识到了人造钻石制造的过程、地震仪是如何记录地震情况的。艾伦很早就受到这种氛围熏陶,他喜欢捧着书看个不停,一度是科幻迷。读高中时,父母将他送往湖畔中学,这是当地一座学费昂贵的私立学校,在计算机房,他碰到了盖茨,能很轻松地给盖茨解释汽油是怎么回事,他俩把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耗在琢磨计算机上。艾伦比盖茨高两个年级,在一张两者早期的合影照中,艾伦15岁,盖茨13岁,艾伦坐在一个计算机前,显得很成熟,盖茨还一脸稚气,两人像是来自两个年代一样。为了供艾伦读贵族中学,父母不得不节衣缩食,但盖茨的家境好很多,盖茨的父亲是华盛顿州律师协会的主席、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住着令艾伦心生敬畏的大房子。

尽管在计算机上有着共同交集,两人在其他方面还是有着很多不同,比如艾伦喜欢科幻、音乐和各种科技知识;盖茨的父母订阅《财富》杂志,盖茨13岁就有经营一家企业的想法。艾伦回忆到,盖茨非常聪明,也愿意展示这种聪明。艾伦在SAT考试中获得了1600分的满分,盖茨的成绩是1590分;艾伦选择了一个不那么知名的学校——华盛顿州立大学,盖茨走进了哈佛大学。

大学读了两年后艾伦就退学了,他跑到位于波士顿的Honeywell担任一名程序员,又可以和盖茨经常见面了。众人皆知,盖茨为了创业从哈佛退学,很少有人知道盖茨退学是受了艾伦影响,而且退学也是艾伦走在了前面。盖茨回忆到,那天艾伦领他到报摊上看《大众电子》(Popular Electronics),封面上是一台名为Altair 8800的新电脑。艾伦看着盖茨说:“这居然在没有我们的情况下发生了!”那一刻标志着盖茨大学生涯的结束,以及微软的开始。它的发生都是因为艾伦。“这居然在没有我们的情况下发生了!”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了艾伦在新技术上时不我待的参与感,以及超强的自信心。

1975年,两人共同创立了微软公司。艾伦曾在回忆录中表示,他负责了微软公司的命名,并设计了有两颗按钮的鼠标。在最初的股权分配上,两人产生争执。艾伦开始以为两人将会平分公司的股份,盖茨认为,艾伦还在其他公司领薪水。BASIC几乎全是他在波士顿写的,要占60%的股份。艾伦在回忆录中写到,他和盖茨双方占有的股份体现了“一个图书管理员的儿子和一个律师的儿子之间的差别”。在引进斯蒂夫·鲍尔默上,艾伦和盖茨心生间隙。1982年,29岁的艾伦查出罹患第四阶段的淋巴瘤,不得不休养数月,回到公司后,盖茨和鲍尔默抱怨艾伦几个月没有工作,准备通过发行期权的方式来稀释艾伦的股份。冲突发生两个月后,艾伦正式离开微软,但仍保留公司董事会副董事长的席位和他的股份。艾伦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当盖茨要给他投资时,他拒绝了。“我想看看没有他的帮助,我单枪匹马能做到什么程度?”由此看来,艾伦辞职不仅有身体的原因,也有和盖茨合作不愉快的原因,他在两人关系中是被攻击的一方,他受不了这种关系。

如果只是为了证明自己,那么艾伦的一生将会逊色不少。离开微软后,艾伦活得更精彩了,在其自传《Idea Man》中,艾伦写道:“我在微软时没有时间去探险,直到29岁罹患癌症,情况才发生改变。(在海上)我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现在我更想去享受生命。”艾伦做的事情包括成为篮球队、橄榄球队的老板,成为电影公司梦工厂的主要股东,组建一个乐队并担任吉他手,在自己2亿美元打造的长达126米游艇上对宾客演奏。高中时代他曾在做程序员和乐手之间犹豫过,直到听到一个同学演奏,感觉达不到他的水准,才选了程序员。

艾伦捐助范围甚广,包括疾病、动物保护、教育,投资也是如此,在多媒体、有线电视及数字电器、音乐、航天科技等频频投入巨资。他本人投资掌控的公司和组织甚至超过150家。其中有些投资小有收成,最著名的当数一笔亏掉70亿美元的投资,他还投资了不少技术类公司,也遭遇失败。艾伦的大部分财富都是微软市值增长贡献,这样很容易让外界认为他是走了狗屎运,碰巧搭上了盖茨这尊神。他当然是走了狗屎运,这一点不能否认,但他自己首先就是一块料。

在29岁患癌后,56岁(2009年)又被诊断为患有非霍奇金淋巴瘤,并接受了化疗,15日去世是因为淋巴瘤复发。他长期和疾病斗争,面对疾病不是恐惧,而是活得更积极,更有意思。他投资众多,不少打了水漂,但他并不追求财富最大化,有一些投资本身就很难赚钱,却可以为人类拓展活动边界。也许疾病缠身,让他活得更为通透,对财富和人生的态度,有了和普通人不同的角度,所以才赢得这么多尊重和羡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