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让资本活水灌溉双创企业未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少龙 2018-11-01 11:0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实体经济,尤其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翻开创业板9年的成绩单,截至10月末,创业板734家公司募资总额为7073亿元,其中IPO累计募集资金达3820亿元,股权再融资累计2753亿元,债券融资500亿元。凭借资本市场平台支持,创业板涌现了一批富有创新活力、充满成长动力的优秀公司。

资本活水激活发展潜能

有学者指出,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例不高,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是制约其发展的一大短板。同时,能够承担风险的资本金才是技术创新最需要的源头活水。

而创业板自成立之日起便发挥直接融资重要平台作用,培育创新动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创业板公司的融资主要流向科技创新企业和新兴产业企业,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属于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公司IPO募资合计2883亿元,占板块总体的75%;再融资募资合计2631亿元,占板块总体的80%。

得益于此,诸如爱尔眼科、汇川技术等一批上市公司发展潜能被激活,它们利用募集资金投入研发、提升技术水平、扩充产能、丰富产品线、开拓市场或进行产业链并购。

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截至2018年9月底,创业板共有351家上市公司披露537单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随着我国经济迈入“三期叠加”的复杂阶段,以优化存量资产结构、培育创新动能为目的的并购重组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这在创业板中亦然,代表创新经济、新兴产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积极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并购重组市场持续活跃。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产业整合升级、上下游产业并购为主。实施完成的372单重组中,269单属于产业整合,占比72%。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或拓宽产业维度、提高市场占有率,或打通产业上下游、优化经营。从并购行业来看,创业板公司重组标的集中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2017年这四类行业占到了重组方案总量的51%。

对于重大资产重组,创业板强化信息披露,保障投资者知情权,所有重组问询函件及回复函件均在深交所官网公开,重组审查进度全程公开,强化监管公开透明,接受市场监督。

累计发出重组问询函346份,关注实控人资本运作、董监高减持、实控人股份质押等市场热点问题,跟踪标的业绩完成情况,强化重组信息披露,督促中介机构勤勉执业,真正发挥核查把关作用。

在制度建设方面,近年来,深交所持续推进分阶段信息披露,完善停复牌相关制度安排,先后发布停复牌备忘录、重组媒体说明会备忘录,明确重组分阶段信息披露要求,同时对公司应召开媒体说明会的情形做出规定。

可以看到,尽管创业板在支持新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巨大的成效,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经济发展需求,创业板再融资制度仍有优化空间。

如资产负债率对公开发行证券的限制,有学者就指出,按照规定,创业板公司公开发行证券时须最近一期资产负债率不低于45%。而数据显示,2017年末,创业板资产负债率超过45%的公司占比仅24%,这意味着近八成公司无法满足公开发行条件。该学者进一步指出,创业板公司集中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互联网文化传媒等轻资产行业,固定资产占比低,债务融资难度大,对股权融资的需求尤为迫切,呼吁取消资产负债率的发行条件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