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资本张维:纾困资金应“救急不救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瞬 2018-12-17 11:38: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4日,在由创投机构基石资本主办的“宏观经济与救市之道”论坛上,对于目前资本市场遭遇的股权质押风险以及对应的庞大纾困计划,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表示,综合各国经验,特殊时期的资金入市应该坚持“救急不救穷”。

“不是什么企业都要救,要救有产品、有市场、有发展前景,仅仅因为特殊原因而造成流动性暂时性困难的民营企业。”张维说。

纾困对象为优质公司

“在纾困救市过程中,有人看到了风险,有人看到了希望。”张维表示,纾困资金需要在不得不出手的时候才出手,否则就会存在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

从纾困救市的角度来看,张维认为应该是一个救急不救穷的方式,应该针对那些优质的上市公司。“一些劣质的上市公司更应该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该破产的破产,把市场份额让给这些优秀的企业。比如中国有3000多家医药企业,可能只有1%的医药企业真正做研发,大部分企业都是不做研发的,它们热衷于做渠道创新,进行灰色营销,医药企业的市场份额非常分散,只有这些劣质的医药企业除清之后,优秀医药企业的市场份额才能集中,行业才能体现出它的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

七大选股标准

“只救助一些优秀的企业,临时性遇到了资金的障碍,而不是普遍的救助。它必须是好公司。”张维认为,即使参与救市,对主业惨淡,只剩下价格的股票也应该是回避的;对那些上市公司跨行业并购,进行催肥的,存在着巨大商誉建制风险的,也要高度注意。

对于如何选取救助对象,张维提出了基石资本的7条标准:行业和宏观经济相关度不大、市值为20亿以上、当前PE低于历史平均PE超过20%、商誉占净资产比低于20%、近3年净利润复合增速大于15%、资产负债率小于70%、2018年预测ROE大于15%。

“看待企业的维度,资本市场的一贯观点是不单只是看产业周期、产业结构、技术进步,我们也要认真看企业公司治理、企业家精神和组织系统,我们觉得只有这些东西才能带领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增长,就像华为一样,进入一个高度密集竞争的行业,但是华为是穿越了整个行业周期和经济周期,我们希望是用一个更全面的眼光看待这些企业,真正找到优秀的救助对象。”张维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