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车企开启新一轮人事变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8-05-12 09:12: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汽、东风、长安三支汽车界“国家队”近日再现一波高层人事调整。5月11日,东风汽车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尤峥、刘卫东、雷平的调任决定,一汽集团原总经理助理兼产品规划及项目部部长尤峥调任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位;刘卫东、雷平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业内人士表示,三支“国家队”密集换防,是三大央企在企业发展战略、未来产品规划布局、人事整合等方面的深化整合。

多名副总轮调

5月11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宣布干部任职调整决定:一汽集团原总经理助理兼产品规划及项目部部长尤峥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刘卫东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雷平调离东风公司,另有任用。

受此消息影响,5月11日,A股汽车板块表现异动,一汽夏利涨停,一汽轿车、曙光股份、东风汽车快速跟涨。

5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刘卫东目前已前往兵装集团任副总经理职位,为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再添一把火”,雷平则进入一汽集团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

此外,兵装集团官网显示,一汽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董春波已履新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这是继去年“双徐”对调之后,三支“国家队”再现的集中式人事调整:在副总经理层面进行了一次“换防”。

刘卫东、雷平、尤峥、董春波曾经均是东风、一汽的资深骨干,随着此轮人事调整落地,三大央企的人事架构再次调整,释放出深化整合的信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市场、结构、政策剧变、充满发展危机感之下,三支“国家队”密集换防,不仅是各集团内部组织人事架构的调整,其背后更是三大央企在企业发展战略、未来产品规划布局、人事整合等方面的深化整合。

多方面深化整合

此前,三支“国家队”已经发出密切合作的积极信号。2017年12月,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在湖北武汉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开始全面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中国汽车品牌综合实力提升。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汽、东风和长安今后将在多领域展开合作,如出行、研发、新技术、新平台等方面,几乎汽车企业现在面对的难题我们都在密切接触和讨论。”

2018年3月,一汽、东风以及长安在武汉举行了关于制造领域合作项目推进会暨项目批准启动签字仪式,并正式启动制造领域第一阶段六个项目的合作。

朱华荣坦言:“不是国资委等上级有想法,而是三大公司发现,必须要加强合作,能够共同加快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这样省钱省力省人。”

除了三方加强全面合作外,2017年起,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央企还相继完成了改制,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2017年11月,东风汽车发布公告称已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随后,一汽集团和兵装集团也相继宣布,企业名称分别变更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央企的改制不仅意味着企业性质发生了变化,也意味着企业运行机制的根本性转变,表现了三大央企推动改革的决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