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排名 买转债——访海富通固定收益基金经理何谦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11-26 07:3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热衷于铁人三项、摄影技术也超赞的何谦,今年把所有爱好都放下了,将精力全放在了投资上。

在过去几次债市发生关键性变化的节点上,作为固定收益的基金经理,何谦的观点总是显得不那么合群,但他每一次的独立判断最终都得到了市场验证。

熟悉何谦的人这样评价他:能攻善守,取得出色的业绩绝非偶然,源于对大类资产轮动的深刻理解,以及对于市场走势的准确判断和市场机会的敏锐反应。

何谦对政策文件和官方媒体非常关注,不断拓展研究深度,同时还通过各种细节综合分析政策,增加研究广度。他认为,心怀敬畏之心,不盲目跟随市场,进行多维度政策分析,才能做好投资决策。同时,只有做好大类资产轮动,才能穿越牛熊。

对于债市的投资机会,以一年的维度来看,何谦既不乐观也不悲观,他更看好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如果权益市场因为基本面和预期的改变而出现反弹,那么可转债明年或是债基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标的。

用大类资产轮动来穿越牛熊

2014年6月,何谦加入海富通基金,任海富通货币基金经理助理。他笑言,自己是做货币基金起家。如今,他不仅管理海富通旗下的两只货币基金,还担任海富通纯债债券、海富通双福债券以及海富通集利债券等多只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迄今为止,何谦管理的基金均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投资业绩,多只基金获得了第三方的五星评级。何谦认为,其投资秘笈是因为同时做可转债、利率债、信用债和流动性管理,不仅通过信用债提升收益,而且在流动性管理方面非常敏锐。

他表示,只有做好大类资产轮动,才能穿越牛熊。

在市场普遍对债市持乐观态度的当下,何谦再度作出了自己的独立判断,对明年债市持看平态度。他坦言:“很多时候好像站在了大多数人的对立面,这时候肯定有压力。我也不断提醒自己,不能因为以前判断准确就认为接下来的判断也是对的,要始终对市场保持敬畏之心,随时做好修正自己策略观点的准备。”

谈及看平债市的原因,何谦给出了以下七点理由。

首先,隔夜成本悄然抬升,资金价格从2%升至2.5%。虽然整个抬升过程是缓慢钝化的,但资金和资产的利差已经大幅收窄。

第二,近期出台的政策利好民营资产,未来一旦降息会股债齐涨。但如果有第二次降息,最终会利好风险资产,对于债市的边际效应是递减的。

第三,A股市场已释放了较多风险,并且政策预期转暖,这些有利于风险资产,A股这波反弹应该不会很快结束。

第四,目前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路径暂时还未完全打通,但还有很多工具可用。一旦12月金融数据环比超预期,就会形成多点共振。如果再降息,那么风险资产必然会上涨。

第五,目前信用债已是“买无可买”,完全无法满足客户希望的收益率要求。例如,10年金融债收益率3.9%,3到5年的信用债收益率3.9%,意味着已经没有多少信用价差和期限价差。这就导致全市场都在拉长久期、下沉评级,去买5年的2A+信用债。

第六,最近海外资金流入债券的资金在减少,而流入股票的资金在增加,这意味着外资的风险偏好也在上升。

第七,目前债市收益率曲线走平,信用价差缩小,除非降低基准利率,否则上涨空间有限。

看好未来可转债行情

债市大涨的当下,何谦相对谨慎了。但对于可转债和股票市场,他则相对乐观。

何谦认为,可转债和股票市场已提前释放了大部分风险。不破不立,如果再跌下去,那些观望的投资者就会大量入场参与,所以对股市不必那么悲观。

从指数上看,目前A股处于历史底部,估值也在中枢之下。就可转债而言,从债性的到期收益率看,不少标的都高于纯债。何谦认为,未来转债供给是确定的,这个直接融资的渠道会打通。如果权益市场没有反弹,转债进入债性区间,下跌有底;如果权益市场因为基本面和预期的改变而出现反弹,转债可能是明年债基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标的。

谈及如何选择可转债,何谦表示,目前较为看好小股票的转债品种,同时考虑股性和债性。首先,选择转股溢价率低于10%同时到期收益率高于4.5%的可转债。其次,剔除存在信用风险的低评级转债,然后剔除财务报表有瑕疵的公司,例如过去三个季度业绩连续下滑的公司。目前来看,符合上述标准的品种大概有10多只。何谦表示,在这些标的中他更看好5G主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