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选优质基金 用时间积累收益——访大成基金基金经理尚琼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海晴 2019-05-13 07:5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巴菲特曾经说过:“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在大成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下称大成养老目标日期2040)拟任基金经理尚琼看来,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运行的本质就是“长坡湿雪”,沿着攻守兼备的下滑曲线,选择优质的基金,用时间积累收益,最终实现财富的增值。

多维度优选基金

根据规定,养老目标基金发展初期主要采取基金中基金的方式运作。而对于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而言,尚琼的从业经历专注而精准:2010年北大硕士毕业之后就在基金公司做产品设计,2011年加入大成基金产品研发与金融工程部,一直从事FOF的产品开发和投资研究工作。因此,面对市场上现有的5000多只基金,尚琼有一套自己的选基秘笈。

她介绍道,在对基金进行分析的时候要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具体而言,一方面要自上而下,通过基本面分析和量化模型构建多资产、多策略和多因子的投资组合,再根据需要暴露的风险敞口挑选匹配度较高的基金;另一方面,也要自下而上,通过基金经理或基金的历史盈利能力、选投择时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因子,有针对性地区分和精选基金,再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优化基金的权重。

尚琼强调,除了客观的数量分析,对基金经理进行调研十分重要。“我们基本上每周都会对重点池和核心池的基金经理进行调研。由于时间精力有限,我们也会借助卖方或者第三方的调研,但是对于重仓的主动管理基金会保持紧密的持续跟踪,亲自调研。”

在她看来,与基金经理进行直接沟通是最为有效的调研方式,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基金产品是否发生风格上的转换。

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是业绩排名靠前,还是具备明星光环?尚琼表示,上述因素都不重要。于她而言,最重要的是基金经理是否能在自己的能力圈中做得很好。“要求基金经理是全能型选手是不现实的,我们更关注基金经理的风格是否持续稳定,对自己是否有明确的定位。”她说。

在自己的能力圈中不断精进也是尚琼对自己的要求。“我不追求全面,也不追求业绩特别靠前,专注地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力争为持有人创造稳健的收益。”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尚琼格外重视稳健。她表示,在养老目标基金的管理中,风险的控制十分重要。尚琼的稳健风格也体现在她过往的经历中,例如2016年三季度债市特别红火,但是尚琼在基金经理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债市交易拥挤,风险快速聚积,从风险收益比角度出发已不是合适的配置时机。于是她在高位迅速减仓,在债券市场开始大幅下跌的时候基本赎回了所有债券基金。

在她看来,这份稳健离不开团队的支持。“我们团队是行业内最早管理运作FOF专户的团队之一,具有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她说。另据悉,业内最早一批从事FOF相关研究的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已经加入大成基金大类资产配置团队。

“这是我们公司管理养老目标基金的优势所在。”尚琼补充道,“大成养老目标日期2040是我们发行的第一只养老目标基金,接下来也会在目标风险基金方面有所布局,将选择权交给投资者。”

谈及后市,尚琼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股票的性价比要高于债券,现在需要做的是,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积攒合适的筹码。关于债市,尚琼认为利率债未来空间有限,配置上利率债将偏中短久期,可以利用中高等级信用债以及可转债进行进攻,但仍需防范信用违约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