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谈牛熊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 2019-05-18 09:1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天继续上周话题,还是谈牛市和熊市问题。

由于转势确认和趋势确立是两个互有关联又不尽相同的概念,前者是指旧趋势结束,后者更多是指新趋势的确立,所以它们之间,有时会前后相连、一气呵成,有时则会有很长的过渡期。

以牛转熊来说,5178点,转势确认之后,立马就是跌势的确立。而6124点,从2007年10月转势确认到2008年2月跌势确立,中间有4个月的过渡期。

一般来说,经济的景气度越高,对股市的支持力度越大,估值水平越合理,市场供求状况越宽松、越实在——主要由真金白银而非杠杆支撑,牛转熊的间隔时间越长,从转势确认到跌势确立之间的反复越多。像美股,每一轮牛市结束后几乎都会构筑大双头、小双头才会真正地确立下跌趋势。

同样,从熊市结束的转势确认,到牛市开始的趋势确立,间隔的时间也会有长有短。像512点,旧趋势的结束到新趋势的确立,几乎一气呵成,它的震荡主要在牛市中间进行。998点,从旧趋势结束到新趋势确立,则经过了半年有余。至于1849点,间隔时间更是长达一年。

总体上看,由牛转熊间隔的时间越来越短,由熊转牛间隔的时间越来越长。这当然有宏观上的因素,但笔者不太喜欢从宏观方面找原因,一来易流于空泛,甚至是托词;二来有违“系统结构决定系统行为”这个系统论观点。

而更重要的就是市场本身的结构性变化。一是规模越来越大,撬动起来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主要体现在熊转牛的过程中。二是长期的只进不退的上市政策加上经济结构调整,股市的负资产越来越多,很多公司其实已丧失了投资属性,只有资金非常充沛的时候借机炒一把。在熊转牛的时候,过了超跌反弹阶段就失去了上升动力,成为累赘。资金充裕的时候则要加紧炒,不停歇。一旦过了牛熊转折点,就毫无抵抗,成为熊转牛间隔时间越来越长,牛转熊间隔时间越来越短的重要结构因素。三是基金的大量涌现,且近亲繁殖,基金与基金之间的联系交流过于紧密,客观上加大了行为的一致性,形成牛市中的过度超涨,这是牛转熊时间间隔越来越短的重要原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