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博迈投资周平:A股超额收益显著 通过控制回撤可提升长期回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9-05-20 08:0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路博迈投资周平:

A股超额收益显著 通过控制回撤可提升长期回报

今年3月底,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备案了公司获取中国私募基金牌照以来的首只主投A股市场的量化产品。这意味着,这家全球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美元的老牌资管公司,在布局A股市场的征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

路博迈量化投资总监周平表示,尽管A股波动较大,但长期回报仍较为可观,如果通过有效择时降低基金净值波动,一方面会改善投资者体验,另一方面也会大幅提升产品的长期回报。

主动择时 降低风险

据周平介绍,路博迈的量化策略包括多维选股和严控回撤两个方面。多维选股包含了基本面和技术面中的多元因素,并通过以趋势跟踪为主的择时模型有效控制回撤。

在周平看来,A股长期回报其实并不低,但其间的剧烈波动令投资感受大打折扣。不过,如果为了完全规避市场波动而采取中性投资策略,将会产生较高的对冲成本,同时也将完全放弃市场收益。

“我们策略中关于仓位管理的核心是规避大的系统性下跌,而非捕捉每次细小波动。如果能有效地规避市场大幅下跌,就可以超越市场平均水平,获得更高的长期回报。”周平称。

周平进一步解释道,采用这种投资策略主要基于两个目的:一是在较大程度上改善投资者感受;二是作为投资权益市场的策略,预期收益率需要明显高于固定收益类产品,才能弥补投资者承担的风险,因此不能完全放弃市场收益。

周平表示,他们的择时模型主要采用趋势跟踪的方法,因为市场价格波动主要由供需或博弈力量来决定,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因此,趋势跟踪为主的投资策略更强调相信市场,淡化个人主观判断。

外资长期流入趋势不变

进入二季度,随着A股持续调整,北向资金连续大幅流出。对此,周平认为,虽然部分海外资金可能因为一些事件性因素短暂撤出,但外资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从目前情况来看,养老金和大学捐赠基金等大部分海外机构投资者还没有完全进入A股市场,而A股在很多机构的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也相当小,所以短期市场涨跌对这类资金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周平称。

在他看来,随着MSCI将A股纳入权重不断提升,更多追踪相关指数的被动管理型资金将会不断涌入A股市场。此外,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相较于全球很多市场,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