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研发支出近280亿元 中小板企业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昌源 2019-05-28 16:34: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板公司已成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据统计,共有207家中小板公司注册在粤港澳大湾区,约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22%,占大湾区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9.35%(截至今年4月30日)。大湾区的中小板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78%,战略新兴企业占比45%,主要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等领域。

在大湾区的中小板公司中,涌现出了一批明星企业。如新能源车产业的比亚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大族激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立讯精密和深南电路、节能环保产业的格林美和木林森等。它们在前沿产业深入布局,为大湾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中小板企业的高投研支出,推动了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湾区中小板公司研发投入保持在较高水平,2018年全年研发支出达278.65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5.31%,是中小板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支出/营业收入)的1.51倍。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夯实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如信立泰研发强度为17%,连续两年净利润超过14亿元。海能达、中新赛克、海格通信研发强度超过15%,2018年均实现了45%以上的业绩增速。

大湾区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也吸引着众多中小板公司加大投入。截至今年4月底,科大讯飞、华孚时尚、东华软件等22家公司在大湾区设立管理总部或运营总部;粤水电、中工国际等10家中小板公司参与投资建设33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点项目”,预计投资金额合计366.87亿元。以粤水电为例,其参与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相关施工项目,预计投资超过1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