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投入近280亿元 207家中小板企业突围大湾区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潘展虹 2019-06-04 05:19: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小板企业正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生力军。

深交所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中小板在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07家上市公司,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8%,战略性新兴企业占比45%。科技创新企业占比高,成为这支生力军的注脚,推动大湾区优化产业结构。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207家中小板企业的分布领域发现,它们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和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

这些中小企业要想在大湾区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除了要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还需在各自细分领域找准发展空间。

与大湾区互动成长

207家大湾区中小板企业有一个明显共同特征,就是高强度研发投入。数据显示,去年这207家中小板企业研发支出达278.65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5.31%,是中小板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支出/营业收入)的1.51倍。

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了部分中小板企业了解其突围计划,如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格通信”)的设想是加快芯片战略布局,打通集研发、转化、制造于一体的创新道路。同样深耕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电运通”)则选择从人才入手,通过建立1个研究总院+6大专业研究分院的技术研究平台,组成近200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占领大湾区AI人才高地。

海格通信主要业务领域覆盖无线通信、北斗导航、航空航天、软件及信息业务。2018年年报显示,海格通信研发人员数量超2400人,数量占比30.77%,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16%。

自主创新成为海格通信夯实核心竞争力的底气。今年其发布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款芯片,为北斗三号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为测量测绘、无人平台、应急救援和高精度授时等应用提供了自主可控的核心产品,将助力广州南沙北斗示范项目等国家项目建设,为大湾区构建世界级城市群提供技术支撑。

广电运通亦迎来发展拐点。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其以智能金融、智能交通等业务开展布局,坚持研发投入占比超过8%,推动一批“AI+应用场景”项目快速落地。在此带动下,广电运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24.53%。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发展壮大为新支柱产业。这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机遇,亦对企业的自主创新技术、发展模式等提出考验,让具备科创能力与创新实力的中小板企业得以趁势而上。

上述纲要也是对大湾区的考验,测试其能否为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中小企业成长提供优质“土壤”。当前,大湾区拥有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广泛的产业结构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与传统工业结合奠定了基础。面对大湾区发展机遇,企业普遍信心满满。

“未来将重点布局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核心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领域。”海格通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将统筹开展产业相关的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投资孵化培育加速新兴产业,力争成为广州乃至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

市场人才争夺战

大湾区为中小板企业提供足够的市场空间,亦成为企业的“必争之地”。要想在大湾区内分得一杯羹,必须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以人工智能企业为例,大湾区内就有至少200家。

过去广电运通围绕ATM为代表的智能终端积淀了20年智能金融研发和智造经验。迈入大湾区时代,广电运通发现智能终端作为人工智能实现载体和数据的入口,呈现快速迭代、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等特点。数据作为驱动创新核心要素,成为企业竞相争夺的战略资源。谁能掌握各行业数据的挖掘和应用,谁就能成为智能终端这个细分领域的不可替代者。

去年,广电运通探索人工智能战略,利用其在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等AI基础技术攻关,为广州、深圳地铁提供二维码乘车,“刷脸过闸”等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政务无人柜台陆续在广州多个政务中心上线使用,一系列的智能警务产品也在深圳落地。得益于此,广电运通去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 30.21%,有望迎来利润上升拐点。“在金融、交通等领域迎来机遇,可借助大湾区协同快速输出智能解决方案。”广电运通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除了要在大湾区竞逐市场空间,这些企业还面临人才争夺战。以集成电路为例,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需求规模为72万人左右。截至2017年底,现有人才存量40万人左右,缺口32万人。如今大湾区内多个企业开展与之相关研发、设计工作,对人才更是求贤若渴。

广电运通似乎早已做好人才储备。根据其向时代周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之际,企业囊括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任总裁等多名科技领军人物加入,组建由院士领衔,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近2000人的专业研发团队。通过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建设,激发高层次人才在创新领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AI行业高端人才在此聚集。

海格通信也有人才争夺计划。其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将探索粤港澳三地的“产学研”联盟创新方式,大力引进高校或高端人才,推动在大湾区内开展核心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度合作,促进“大湾区—企业—人才”共生存共发展体系,由此形成聚集效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